统一更换牌匾不收费便可任性胡来?(图)

2018年03月30日 11:07   来源:东方网   周稀银

  “统一色彩、统一字体……只是这黑白配吧,一言难尽……”近日,一张商家“黑底配白字”的牌匾照片在微信朋友圈引发热议。3月27日,记者通过走访发现,昆明市西山区包括巡津街、书林街、环城路等多地沿街店面均换成了统一的牌匾,多为灰底黑字或黑底白字,不仅颜色、外形一样,还用了同一字体。多名被更换牌匾的商户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西山区政府对商户的牌匾进行了统一更换,具体由施工单位负责实施,此次更换牌匾并没有提前通知,也没有收费。(3月29日《云南日报》)

  为什么要如此为店家牌匾“统一着装”?原来这是昆明在创建文明城市,统一更换主要路段店铺招牌成了整治市容市貌工作的一项内容。而针对针对市民反映的部分路段店招设计色调“太诡异”的情况,西山区城管局工作人员表示:“每个设计图我们都会把关,不过单纯看设计图小样,和施工实际效果有很大差异。市民发现的问题我们也注意到了,接下来将根据实际情况逐步调整,毕竟统一招牌是为了提升城市的形象。”

  不是你政府免费更换牌匾,店家就喜笑颜开,并任你胡来;也不是你政府搞出“千店一面”,就真的可以提升城市形象。尽管城管局称该项工作陆续开展分批进行,所以每个路段的店招设计略有差异,每个设计方案他们都严格把关,而之所以最终还是出力不讨好,弄巧成拙反让城市黯然失色,个中原因是一意孤行,不征集店家意见,不搞个性化,片面追求统一、齐整,其中核心问题是为创建而创建,贪图省事,便于操作,甚至为了避免店家存在差异化更换牌匾的需求,而故意撇开店家而悄悄地更换,一旦更换便让店家措手不及,无法提出再更换意见。

  本来,城市管理者忌讳的就是懒政,简单地推行大而统的所谓提升城市形象的招数。而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开展起来,他们便肢解创建的目的意义,意图抄近路图省事,结果在店家牌匾更换上犯下了“一刀切”的错误。而更为可怕的是,他们认为反正没有跟店家收费,便可以毫无顾忌地全权代表店家意见,甚至认为更换牌匾店家无权插手,这也是诡异黑白配牌匾招摇过市的主因。问题是,没有收费,不等于就可以白费,不都是纳税人的钱吗?岂能随意滥用?假如城管局在实施更换计划时多设计出样式,供店家差异化选择,或者允许店家自己提出更换的方案,那最终实施后怎么会连更多市民群众都较为反感?

  城市管理也不可能没有统一措施,但其前提是实施者不能因为自己怕麻烦,或者仅仅为更换牌匾时节省费用和加快进度,而选择单兵突进、一意孤行之策。尤其越是免费更换,反而越要慎重行事,因为一旦造成店家大多不愿意接受你们更换的牌匾,那必然会带来财政资金的巨大浪费,这个经济账与政治账岂能不算清楚?同时,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在循序渐进、打好基础,并量力而行、实事求是,如此搞黑白配的大而统,说得毫不客气就是搞突进式创建,甚至公然造假,带来的严重后果是,会让更多市民群众跟着被误导,乃至对创建的真正意义产生怀疑,反过来阻碍真正意义上的创建,难以让大家从创建过程中看到和享受环境改善、文明提升、城市宜居等方面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