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王勇:在中美贸易问题上,美方可能在找替罪羊

2018年03月30日 07:43   来源:南方日报   

  沟通和交流,合作与发展,是融化半岛局势坚冰的最好方式。朝鲜半岛经历了不少曲折和苦难,但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始终是半岛全体人民的共同心愿,也是中方为解决半岛问题始终坚持的目标和方向。抓住这次历史性会晤创造的新契机,加强沟通与互信,我们就一定能够推动中朝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为半岛问题的解决注入更多正能量,为地区和平稳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人民日报》刊发评论《把中朝传统友谊发展得更好》

  今年以来,朝鲜半岛形势发生积极变化,对话正在重新成为半岛问题的主旋律。众所周知,这正是中方一直坚持和推动的。我们希望,对话的势头能够延续,和平的局面能够延续。我们也呼吁有关各方都一起来支持半岛北南双方改善关系,共同为劝和促谈作出切实努力,推动半岛无核化和政治解决半岛问题的进程,让和平稳定、发展繁荣成为半岛和地区形势的背景板。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

  美国在对华经贸问题上采取的一系列举措,是典型的贸易保护主义,是冷战思维、零和意识在作祟,不要拿中国当借口。中国对外开放市场的决心和信心没有改变,而且更加坚定,不会因为外部的压力而改变自身的航向。希望美方不要一意孤行,重新回到中美两国合作共赢的正确轨道上来。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

  纪委监委履职尽责、开展反腐败斗争,本质上是严肃的政治斗争,是党心民心问题,要把人民拥不拥护、赞不赞成、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衡量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标准,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以维护群众利益的实效取信于民。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评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正风反腐中的获得感》

  将会同“旅游警察”等相关部门,继续治理非法“一日游”乱象,其中对目前仍然存在的天安门广场、故宫、前门、王府井、德胜门等重点点位非法揽客和散发旅游小广告现象、旅游过程中强迫游客消费行为、以旅游+摄影、宗教朝拜、疗养居住、户外运动、游学、研学、表演等各种各样的“旅游+”模式作为掩盖来骗取游客钱财行为、导游领队行程中侮辱游客行为等,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打击,严惩不贷

  ——北京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

  交通运输部将兼顾交通一卡通实体卡和虚拟卡各自优势,逐步丰富完善使用环境,加快推进新型支付技术应用,提供更加多样化的支付手段,让人民群众的绿色出行更便捷、更满意。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巡视员王水平

  为何低俗违规内容成了热门?算法中立和机器推荐,不应成为个别短视频平台推脱审核和把关责任的借口和理由。“低俗传播”现象背后,是一些短视频平台对其算法推荐和分发机制缺少应有重视。平台要为热门推荐的视频作品承担法律和社会责任。内容推荐必须考虑社会影响,不能满足于“掩耳盗铃”式的传统监管模式,放任低俗违规内容传播。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

  历史和现实证明,发展中美两军关系既要看到各自的当前利益,更要着眼共同的长远利益;既要有从一时一事做起的务实,也要有仰望星空的情怀;既要在发展顺利时心怀忧患之心,也要在身处困境时看到希望之光。“望远能知风浪小,凌空始觉海波平。”我们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共同把握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发展的大势,努力把两军关系打造成为两国关系的重要稳定因素。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

  中国对国际专利体系的使用大幅增加,表明随着中国经济继续迅速转型,中国的创新者日益把目光投向外面,期待将自己的创意传播到新市场。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

  看待贸易问题时,也会涉及其他因素,比如国内政治。过去20年,美国经济在国际化进程中一直存在反对全球化的负面声音。这是自由贸易利益分配过程中,政府发挥了错误的作用,未能解决利益分配问题。在中美贸易问题上,美方可能在找替罪羊。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勇

  美国政府征收高关税,例如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是在保护“日落产业”,但此举并不会为这些传统产业赢得更多就业机会。美国政府非常关注“贸易不平衡”的问题,这是一个宏观经济现象,跟贸易政策没什么关系,与中国高科技政策也没关系。

  ——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杜大伟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