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小的山”这是玩儿的啥噱头?

2018年03月29日 07:41   来源:红网   曲征

  最近,一座位于山东寿光的小“山”火了。之所以受到媒体关注,是因为这座“山”太小了,它东西最长处1.24米,南北最宽处0.7米,最高处距地表0.6米,最低处仅0.1米。这座当地人眼中的“静山”更像是一个大一些的石块。如今静山已成为县级重点保护单位,据说,村干部想把静山打造成一个旅游景点,带动全村经济。(3月27日《科技日报》)

  本来像一个大一些的石块,却被当地人称为全国最小的“山”,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当地境内没有山,这个名为“静山”的出现,“惊艳”了当地人;二是民国期间,曾有人到现场挖掘,但很久也挖不到底,就认为是一座山了。1958年,再有人前往挖掘,也没挖到底,于是就更认定是一座山了。当地博物馆前馆长认为,静山是山,只是大部分山体埋在土地之下。

  即便不从严谨意义上的科学角度来分析,仅仅从常识出发,那些证明这是一座“山”的理由,也站不住脚。大大小小的石块俯拾即是,硕大的石块也不稀奇,难道只要挖不到底就可被称作“山”?如果这样定义“山”,那么遍地是山,到处皆山。

  沧海桑田,世事变迁。也说不定“静山”多少万年前露出地面的部分很大,那时是一座真正的山,可是如今只露出一块石头,大部分山体已经掩埋地下,这样的形状还能称之为“山”吗?露出地面的仅仅剩下一块石头,称之为“山”还有说服力吗?正如专家所言,地下隐伏的基岩在地面出露的情况很多,而它们都不是山。

  从学术上看,严格定义的“山”按高度可分为高山、中山和低山,“高山”指山岳主峰的相对高度超过1000米,“中山”指其主峰相对高度在350米至1000米,“低山”指主峰相对高度在150米至350米,如主峰相对高度低于150米,就难以形成山岳景观,只能称为“丘陵岗地”。同时,自上而下,一般的山可分为山顶、山坡和山麓三部分。

  而寿光这处被称为全国最小的“山”,最长处1.24米,最宽处0.7米,最高处距地表0.6米,难怪网友们笑谈:“前一秒上山,后一秒下山,如果腿长一步就能跨过”“说它是山,难道山顶、山坡、山麓相隔只有几厘米?”

  说到底,全国最小的“山”没有科学依据,不过是一种网络娱乐狂欢,将它看做是网友们的一种笑谈,一份幽默发挥,未尝不可,但是千万不要当真。尤其是当地千万不能滋生“制造旅游景点,带动全村经济”的想法。毕竟,一块石头没有什么好看的,看看网络图片还行,要让人们买票参观这块石头,估计去的人不多。

  搞活经济方式很多,千万别指望“全国最小山”这样的噱头。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