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金融风险“稳”字当头 易纲行长任重道远

2018年03月23日 11:05   来源:中国网   卞永祖 张琦杭

  李克强总理在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把防范重大金融风险列为三大攻坚战之首,同时,在中外记者会上回答提问时也提出了控制点状风险,促进金融盘活实体经济这一根本目标。可以说,鉴于金融在现代经济中的核心地位,如何防范金融风险、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是今后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央行在其中的作用不言自明。作为新任央行行长,易纲能够完成李克强总理交代的任务吗?

  在央行工作逾二十载,易纲对央行的使命和挑战最熟悉不过,由他“接棒”周小川,可谓是无缝交接。在此次担任央行行长之前,易纲已经在央行副行长的职位上工作了10年零3个月。此次任命,在某种程度上已经体现了国家金融工作的主要思路。

  2017年召开的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习近平主席部署了金融工作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十九大提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因此,2018年金融工作将会聚焦在以下三个主要方面:第一是保持货币政策的稳定性,为实体经济创造一个稳定的金融环境;第二是要深化金融改革,从而更好地防范金融风险,将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房地产金融更好地纳入宏观审慎框架中;第三就是要进一步促进金融对外开放,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在这三方面工作中,易纲都有自己独特的优势。他曾经表示,中国将保持货币政策的稳健中性,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不能依靠货币信贷的“大水漫灌”来拉动经济增长,央行要根据调控需要和流动性形势变化,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进一步增强流动性管理的灵活性和有效性,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促进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流动性环境。

  事实也证明,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央行稳健的货币政策行之有效,在高度重视金融风险的今天,需要继续执行下去,而易纲恰恰是非常合适的人选,可以将当前利率市场化、人民币国际化、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资本流动管理、金融监管等几乎所有政策延续下去,稳步推进相关领域的改革开放,保持政策的连续性。

  去年成立的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简称“金稳会”),强化了金融监管部门之间的协调合作,金稳会的办公室设在央行,也说明未来央行在金融监管中将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在本次政府机构改革中,银监会和保监会合并,并且将拟定银行业、保险业重要性法律法规草案和审慎监管基本制度的职责,均划入中国人民银行,无疑强化了其审慎监管的职能,这也跟国际上其它国家的做法相似。

  央行今后不仅仅是货币管理者,也是金融风险防范、兼容监管政策制定者。宏观审慎监管和金融机构行为监管有了更合理的安排,也就使得央行行长需要具备其它领域以及市场历练的经历,变得不再那么必要。

  再者,央行在推动进一步开放金融市场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方面已经行之有年。人民币利率市场化、让汇率更具弹性、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等一直是易纲的研究主张。在易纲开出的四个药方中,第四即是继续稳妥推进各项金融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央行将按照“放得开、形得成、调得了”的基本要求,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探索和完善利率走廊机制,增强利率调控能力,进一步疏通央行政策利率向金融市场及实体经济的传导。

  可以说,易纲担任央行行长首先充分体现了当前中央在金融监管机构变革方面的思路,央行的职能变化让他成为非常合适的人选。同时,也体现了当前防范金融风险要“稳”字当头。综上,易纲当选央行行长有其充分缘由,也任重道远。

  (卞永祖,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张琦杭,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实习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