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建国:美国的贸易“合纵”之策庸俗低劣

2018年03月20日 08:00   来源:环球时报   霍建国

  近期由美国挑起的贸易摩擦正在持续发酵。白宫新经济顾问库德洛此前在接受电视采访时就钢铝产品征税放话:整个欧洲和亚洲的美国盟友都会受到豁免,只有中国不会被豁免。想以高压和豁免的条件,拉拢其贸易伙伴来共同对付中国。这是美国一些人的贸易“合纵”之策,这个盘算能如意吗?

  钢铝产品征税事件的性质已不仅局限于对美国贸易政策变化所带来的影响,更重要的是美国政策之变对全球自由贸易体制的冲击和挑战,其结果如何才是大家所关注的。可以说,其贸易保护主义行为可以说既不占天时、又有违地利、更失尽人和。

  首先,全球的市场开放和贸易自由化堪称大势所趋,也是国际多边贸易组织长期倡导和努力的目标。而公平竞争的原则更是各国普遍接受的理念和追逐的方向。从二战后国际贸易发展史的角度看,美国此次采取的针对钢材和铝制品全球征税的做法可以说是典型的倒行逆施,有悖于自由贸易基本原则,必然遭到世界主要贸易国家的谴责、反对和反制。

  其次,美国此次单方面宣布对钢材和铝产品征收25%和10%的全球性关税,力度之大超出外界想象,其理由既不符合WTO第21条安全例外的技术条款,也同美国1964年贸易扩大法案中232条款相背离。明眼人都知道,美国钢铁行业下游企业的数量规模远大于钢铁生产企业本身的规模,其征税的结果虽对钢铁业本身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但对下游企业的冲击和伤害远大于其保护的利益,更不用说如果特朗普是想用征税所得来弥补减税的亏空就更不靠谱了,相反的结果是征税后导致的钢铝产品价格变化会瞬速反映在通胀指标上,并部分抵消掉美国减税政策的实施效果。在此更值得探讨的是,此次征税在法理上的依据显然是不足的,现在此案虽还未诉至公堂,但结果已不辩自明,可以看出美国此举的目的完全是为了保护国内的钢铁企业,或者说是为了迎合中期选举在作秀,不能不让人联想到幕后的利益关系 。

  最后,美国在宣布全球征税措施的同时,又以必须在今后的北美自贸协定谈判中做出相应配合为条件,表示对加拿大和墨西哥可采取豁免待遇,显然美国是在拿征税措施作为讹诈手段,想以此获得更大的经济利益或国际谈判主动,至少是企图以此为要价,开启同不同国家的讨价还价过程,这种民间商人的谈判伎俩用在国际关系的谈判层面,无疑显得既庸俗又很低劣,显然同其倡导的维护国家安全利益并不在同一讨论层面。从发展事态看,美拉拢贸易伙伴共同对付中国之意 不仅将伤害盟友,而且会使得美国在国际多边场合的主导地位受到动摇和破坏。从其内部争斗来看,白宫内部高层已明显陷入冲突和矛盾之中, 一个政府的内阁团队三天两头在换人岂能保持政策的稳定性,从这点看美国政策已经导致人和的丧失。

  美国来势汹汹的贸易保护主义势头已陷入多重矛盾之中,现在的难题已不是如何突破,而是应考虑如何收场的时候了。我们不要被美国的讹诈所蒙骗,我们的政策是明确的,既不想打贸易战,也不怕打贸易战,在此善意地提醒美国的决策者们,要看清自己的软肋,同时更要看到当今中国的动员能力和行动能力。(作者是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