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签署“与台湾交往法”,蔡英文不应自嗨

2018年03月19日 08:36   来源:中国网   严语

  当地时间3月1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所谓“与台湾交往法”,对中美关系大局和两岸关系发展蒙上沉重阴影。蔡英文当局虽然见猎心喜,在第一时间就向美致谢示好,但事实终将证明,美国的做法不是在“爱台湾”,而是在“害台湾”。

  近年来,在各种复杂因素的综合交织下,美国在台湾议题上动作频频,妄图利用台湾议题来牵制中国大陆和平发展的图谋日趋明显。2017年和2018年的美国《国防授权法案》中,都公然将台湾议题纳入其中。在“与台湾交往法”的炮制过程中,美国国会以历史上颇为少见的无异议全票通过,直接送交白宫。特朗普本来就想对华打“台湾牌”,现在正好顺水推舟,顺利将之签署。“与台湾交往法”是美国继1979年所谓“与台湾关系法”之后第二个妄图大幅提升美台“实质”关系的“法律性文件”,是以美国国内法的形式来干涉中国内政,将对中美关系和两岸关系都带来严峻挑战。

  一方面,将严重侵蚀中美关系政治基础。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美国对此也有清晰的认识,在1972年达成的“上海公报”中,美国就明确表示,“美国认识到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到1982年的“八一七公报”中,美国的态度进一步明晰化,表示“承认中国的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特朗普上台后,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精神的指引下,也曾公开承诺将会“恪守一中政策”。

  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约束下,从1979年台美“断交”以来,台湾地区的领导人、行政部门负责人、外事部门负责人、防务部门负责人等等,都无法“访问”华盛顿。而美国在派员访台时,也多以经贸、环保、教育等领域为主,一般会避开政治敏感度较高的军事防务等领域。

  而“与台湾交往法”则是“允许美国政府所有层级的官员,包括内阁国家安全官员、普通官员及其他行政分支官员访问台湾并会见台湾同级别官员”,这显然是要打破美台高层人员不得互访的“禁忌”,逐渐把台湾当做一个“独立的政治实体”来看待。台湾问题向来是中美之间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与台湾交往法”的出笼,显然既是对美国的一种自我打脸,标志着美国的信誉正在破产,更是严重违反了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给中美关系平稳健康发展增加了巨大的不确定性。

  另一方面,将助长蔡英文当局“台独”嚣张气焰,为两岸关系增加更多风险。蔡英文上台后,虽然口头上多次表示要“维持现状”,但在具体实际行动中,却始终拒不接受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也不放弃“台独党纲”,反而在教育、文化、社会等领域全力推进“去中国化进程”,给两岸关系带来了巨大的风险。

  除了在岛内加速进行各种样态的“渐进式台独”之外,蔡英文当局还不断强化对美关系,妄图引入外力来对抗大陆。而特朗普政府签署“与台湾交往法案”,不但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还有可能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极为严重的错误信号,使得蔡英文当局误以为可以狐假虎威,有了美国作为靠山,以后就可以更加为所欲为、肆无忌惮地进一步推进“台独”行径。毫无疑问,这将给复杂严峻的两岸关系形势和台海地区和平稳定造成严重冲击。

  事实上,蔡英文当局不应见猎心喜,而应该深刻认识到,美国出台“与台湾交往法”的真实目的只是把台湾当成对抗中国大陆的一个筹码和棋子而已,其出发点只是美国利益而非台湾利益。而且从该“与台湾交往法”的具体内容来看,这部“法律”并没有法律强制约束力,因为里面的很多内容都只是表达“国会意见”或是“政策宣示”,不具法律约束力,并没有必然要求行政部门必须执行这项法案,来进一步提升美台关系。另外,从具体措辞来看,美国也是有意玩弄文字游戏,只是“鼓励”美台高层人员往来,至于是否会落实,依然存在着巨大的变数。

  所以蔡英文当局应该认清客观现实,不能陷入对美国的一厢情愿当中。若是误以为可以挟洋自重,拿“与台湾交往法”当做“护身符”来进一步推进“台独”行径,挑衅两岸关系,最终必然会引火烧身,到头来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