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牢养老保障网 百姓吃下定心丸

2018年03月16日 09:10   来源:南方网   李芬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是老百姓的“养命钱”,是实现老有所养的重要保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代表委员们认为,这意味着居民的养老保障水平将进一步提升,养老保障网织得更牢固。(3月15日人民日报)

  人口老龄化是现代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当今世界各国共同关注的问题。作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快速发展的人口老龄化对民生保障、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等都产生了深刻而持久的影响,养老已成为牵涉面非常广、人民群众非常关心的重大民生问题。数据显示,我国从1999年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到2017年,老年人口净增1.1亿,其中2017年新增老年人口首次超过1000万,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41亿人,占总人口17.3%,预计到2050年前后,我国老年人口数将达到峰值4.87亿,占总人口的34.9%。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伴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结构的加剧转型,人口老龄化和家庭结构小型化趋势愈加明显,城乡居民的养老问题越来越突出,养老保障问题备受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视。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我国老年人养老问题,就加强老龄工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有力地提升了居民的养老保障水平,为居民吃下养老的“定心丸”提供了坚实的支撑。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我国养老行业快速进步,养老保险覆盖超过9亿人,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十三连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月平均水平已经超过了2300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水平已经超过120元,1亿多退休人员获利,世界上参保人数最多、受益面最广的基本养老保险安全网成形。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人民生活需要日趋多样化、多方面、多层次,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针对社会保险面临的居民缴费能力有限、保障水平较低等问题,今年的1月23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通过《关于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指导意见》提出,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要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建立激励约束有效、筹资权责清晰、保障水平适度的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为的是就是推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水平随经济发展逐步提高,确保参保居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一劳永逸的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起点。让所有劳动者都有养老金,是我国养老保险制度的发展目标。环顾现实,当前仍有不少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以及部分中小企业人员没有参保。基于此,党的十九大强调,要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健全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加强人口发展战略研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将深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桩桩件件就旨在把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做得更好,更多地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