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改革之笔描摹铁路货运新蓝图

2018年02月28日 10:19   来源:东方网   张鹏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按照要求,今年将调整交通运输结构,减少公路货运量,增加铁路货运量。目前,调整工作已经启动,相关改革也将提速,其中包括着眼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在铁路领域扩大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范围。(2月27日新华网)

  国企改革一直广受社会热议,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我国国有企业正在从跨越式发展的追赶者,成长为与国际先进企业同台竞争的并行者,在某些领域和行业中甚至已经成为了领跑者。而不少在改革中尝到“甜头”的国有企业也正在为进一步的改革摩拳擦掌、积蓄力量,争取能在接下来的改革发展中不断扩大已有成果,摘取更为丰硕的改革果实。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调整交通运输结构,减少公路货运量,增加铁路货运量。那么,交通运输部门如何调整好运输结构中的“一减一增”呢?这是一道“必答题”,也是一道关乎社会经济发展的“必对题”。

  在走向世界一流企业的道路上,需要更好的发挥政府的作用。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减少公路货运量、增加铁路货运量,寥寥数字却凸显了对于铁路货运的培育与支持的态度。

  截止2017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7万公里。的确,万里铁道线已经打通了我国绝大多数地区,无限延伸的铁轨为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最新鲜、最富活力的“血液”,不断增加的高铁运营里程也为铁路货运腾出了更多“施展拳脚”的空间,让铁路货运可以在未来市场化的过程中拥有足够大的前进动力与增长空间。

  在走向世界一流企业的道路上,需要打造更好的运输企业协调联动机制。虽然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增加铁路运输量,但也绝非打压其他交通运输企业的发展。在笔者看来,“一减一增”最根本的目的还是推动交通运输企业向着更加专业化的协同发展,避免出现“小马拉大车”等一系列资源浪费的现象。

  与其他交通运输方式相比,“轨道经济”确实具有很多不可比拟的优势,但是“轨道经济”发展却也被轨道的“窄度”所限制,没有车轮的四通八达、灵活多变,也没有水路的通江达海、远渡重洋。

  以开行中欧班列4年多的郑州市为例,正是依靠铁路、公路多式联运网络的逐步建成,不断成型的多式联运产品,不断提升的服务品质,让郑州发展的“朋友圈”不断扩大,中欧班列也从每月1班到每日1班,从时速80公里到时速120公里,从集货半径500公里到1500公里,公铁多式联运的发展,将郑州打造成内陆公铁多式联运的中心,也为郑州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改革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当前,伴随着顶层设计的完成,国有企业的改成也正在进入施工的高峰期、成长的萌芽期。调整已经启动,相关改革也将提速,国企改革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主动作为,迎难而上,通过改革的“摔打”才能强健国企的体魄,才能在世界经济全球化的今天迸发活力,破浪前行。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