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货架冰火两重天,商业创新不能沦为“玩钱”游戏

2018年02月14日 10:36   来源:中国网   盘和林

  2017年,无人货架一瞬间成为新零售领域的一匹黑马,吸引数亿融资,风头一时无两。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市场中已有近50家无人货架公司,除此之外,京东、苏宁这样的巨头也开始布局无人货架领域。

  不过,无人货架在抢占新零售风口的同时,市场里也开始出现不同的声音。吸引无数融资的同时,一部分无人货架公司也开始爆出倒闭、裁员、合并等负面新闻。无人货架经过资本的洗礼,开始呈现冰火两重天的趋势。一方面,一批无人货架公司纷纷倒闭,负面新闻频出;另一方面,大批巨头涌入,比如阿里巴巴的“小卖柜”、京东的“京东到家GO”、苏宁的“苏宁小店Biu”等无人货架业务。

  无人货架的确存在很大的刚需市场,这是不断获得资本青睐的根本原因所在。不过这个商业模式连一些最基本的盈利保障都没有解决,例如怎样避免拿货不付钱等,就以巨额融资全面铺开,本质上不过是一场简单粗暴的“玩钱”游戏,而非真正落到商业模式创新上来,当“烧钱”不能持续时,必然出现公司倒闭。因此,商业创新不能沦为“玩钱”游戏,在刚需的前提下最终还是要回到“公司盈利”这一根本点上。

  无人货架的雏形出现在2015年,到了2016年还只是少数几家公司,并没有掀起多大风浪。但随着“新零售”概念的提出,尤其是认为线上线下的融合是未来的必然趋势,因此无人货架一时间以“新零售”身份成为资本的新宠,并迅速爆红,2017年无人货架吸引了数十亿的融资,其中不乏腾讯、阿里巴巴等巨头入场。

  虽然唱衰者、质疑声不断,但并不影响无人货架攻城略地,截止目前,行业累计融资额度已近40亿元人民币。无人货架之所以受到资本的青睐,本身还是存在很大的刚需市场,正如一家有着浓厚加班文化的公司员工所说:“我觉得加班的人最需要无人货架的关爱”。业内人士看来,无人货架的出现不但满足了用户全新的支付、消费习惯,同时还能延伸出更多的创新零售渠道、场景,未来无人货架或将拥有500亿元左右的市场。有人预测,2018年将会是迅速铺设的一年,各企业占据优势区域巩固市场地位之后将会产生行业头部企业。

  实际上,无人货架当前的问题不少,例如补货配送几乎是无人货架公司共同的死穴;从目前来看,国内的无人货架基本上处于“裸奔”状态:货架+二维码;货架+冷柜+二维码;,货架+冷柜+二维码+摄像头。不过,即便是装有摄像头,也没有什么实际效果,因为这个摄像头仅仅是可以拍下从镜头前走过的人来人往,但不能识别任何行为,也不能识别任何货品,如同一个稻草人。

  无人货架根本不考虑实际营运中能否赚钱,表面上是“创新商业模式”,但本质上就是比“玩钱”,比的并不是管理经营效率以及盈利能力,而是找钱实力(融资)、烧钱速度,已经异化为融资工具,甚至形成一个类似“创意-不断融资-资本变现-倒闭”的庞氏骗局模式。

  实际上,这并非孤例。前有共享单车,后有无人货架,在资本、技术等推力下,快速崛起但又快速出局,刚需与一地鸡毛在行业中并存,公司一旦倒闭社会问题一大堆且处理棘手。

  显然,互联网经济给监管部门提出了新的考验,如何在鼓励、包容新经济发展的同时,在融资等资本市场诸多方面予以引导,从而避免类似“玩钱”游戏一再上演,也是监管部门的一道必答题。(中国不良资产行业联盟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