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安思危: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运

2018年01月26日 07:2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1月23日开幕的第48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提出了一个引人思考的主题:“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运。”在世界经济逐步向好、全球经济增速和增长预期提升的背景下,这样的主题颇有些“居安思危”的意味,也促使我们对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风险加以更多关注。

  “分化的世界”作何解?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在不久前的一次访谈中指出,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国家和经济体正基于不同的利益而采取竞争立场;另一方面,一些国家内部,社会也因遭受不稳定因素影响而产生分化。不仅如此,1月17日发布的《2018年全球风险报告》也指出,2018年风险会增加,“93%的受访者认为主要大国间的政治或经济对抗将变得更为激烈”。这也与施瓦布的观点形成呼应。

  这种分化从何而来?在笔者看来,根本原因在于从国际金融危机至今,世界经济增长后劲乏力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同时全球经济治理又滞后于现实需求。直接诱因则是分配机制有失公允,发展的包容性不足。

  一方面,一些发达经济体没有摆脱传统上依靠金融和投资扩张应对危机的老路,导致新旧动能转换难以接续,增长动力衰减,市场需求不振、金融风险累积。增长放缓使得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能从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分享到的红利少了,从而社会矛盾集中出现外化。同时,全球治理体系未能反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全球经济的巨大贡献,代表性、包容性很不够,难以适应世界经济新变化。

  另一方面,金融资本过度逐利、金融监管严重缺失,使得经济全球化的红利在不同国家、同一国家的不同阶层和不同人群中的分配严重失衡。特别是许多发展中国家民众被排除在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收益之外。

  在这两方面因素综合作用下,造成一些国家的反全球化思潮持续滋长,保护主义不断升温。美国总统特朗普就任以来的一系列政策宣示,更是在短期内加剧了保护主义情绪上升。如果不能采取有效的政策措施加以遏制,保护主义升温给世界经济带来的风险在2018年还有可能以不同方式出现。

  那么,该如何应对这种分化给世界带来的风险?在去年的达沃斯论坛上,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呼吁世界各方直面问题而非回避问题、正视问题而非扭曲问题,坚定对经济全球化的信心、认清经济全球化面临的困难,进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的走向。一年来,中国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的倡议,反对各种保护主义,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公平竞争,放宽金融业市场准入,主动扩大进口,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以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现了解决问题的决心与能力。

  因此,本届达沃斯论坛提出“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运”的主题,客观上也是对中国所提出的以实际行动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倡议的呼应。施瓦布直言不讳地表示,为了弥合这些分化,决策者应寻找共同的利益,从而应对全球共同的挑战。在他看来,“中国在国际关系中的作用显得尤其重要”。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这种重要性还将继续凸显。(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连俊)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