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穴减肥”点中监管软肋

2017年12月18日 13:55   来源:东方网   汪代华

  在以瘦为美的时代,不少人士终日高呼“要减肥”,催生当今减肥市场日渐繁荣,各个机构所用的减肥方法也五花八门,“不运动,不吃药,无痛苦,点穴减肥,安全有效”“点穴,您不会饿不会渴”……近日,一种包含传统中医和神秘气功的点穴减肥服务,在爱美人群里流行起来。点穴减肥,是否如宣传的那么神奇?机构宣称点穴师的妙手,是神技还是骗术?消费者又易陷入哪些合约陷阱?(12月17日《北京青年报》)

  “今天你廋了吗,某某廋吧一减就灵,80元一斤,不廋不要钱”“今天减肥,明天掉重,宝石放上,赘肉减下”“不吃药不运动,一个月能瘦40斤”……的广告语满天飞,廋吧的广告声声刺耳。农民幽默地说“俺们刚吃饱饭,城里人又减肥了;俺们刚吃上肉,城里人又吃素了;俺们刚用上机械干活不出汗了,城里人又到桑拿房、健身房找汗出了。”

  中国约有1亿人“肥胖”、3亿人“超重”巨大的市场需求,让商家为之癫狂,于是催生减肥机构如雨后春笋应运而生,大有千树万树梨花开,忽如一夜春风来。在旺盛的养生保健市场需求下,许多消费者缺乏理性、科学的消费观念,盲目跟风,让不法分子钻了空子。于是“奇效减肥”遍地开花,乱象丛生,“减肥黑店”无处不在。然而这些机构大都没有资质,没有经过卫生、工商法律许可准入,属于“三无”的非法经营。大都是打着美容的旗号,进行忽悠,不仅是两分钟培训一个的“医师”,而且卖老鼠药的转眼也成了“高级技师”“主任医师”。然而这些减肥机构并不靠谱,而靠的是折腾——有的让你吃泻药拉肚子,有的用戒烟茶,让你吃嘛嘛不香等等怪招,这些“速成医师”用“速成减肥术”“骗到一个是一个”,从中大肆赚钱敛财。

  减肥市场乱象折射监管虚胖。中国保健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减肥消费市场总规模预计将超过2000亿元。行业从业人员超过2000万人,行业年发展速度平均呈40%以上的增长态势。记者在北京、上海、合肥等城市调查发现,减肥机构遍地开花,减肥方式五花八门,有以针灸、拔罐、推拿等为主的中医减肥,也有如碎脂仪等高科技仪器的减肥。伴随着微信等传播方式发展,越来越多的美容机构在小区内、写字楼里开展业务。中国消费者协会的一项统计显示,近年来整形美容领域已经成为消费者投诉的热点。

  如此减肥大忽悠,不知害了多少人,有的甚至“被减肥死”。而减肥机构收费不菲,一个疗程动辄几百元甚至成千上万元,但往往达不到预期效果。但受害消费却遭遇者维权难,大多只能不了了之。而减肥机构确实天不怕地不怕地声称:“大错不犯,小错不断,只要不死人,能有啥责任?”正是市场乱象,监管缺失,导致“减肥”减出精神障碍,“减肥”减成糖尿病事件也多次发生。

  减肥”市场乱象,监管应该点穴。面对减肥市场乱象有关部门不能总是提醒:“切勿盲目轻信部分减肥机构的花言巧语,要到正规减肥机构”。但是“正规减肥机构”谁能辨别真假?规范减肥市场,保障消费者的生命健康,监管部门不能沉默不语,而是应积极主动有所作为,首先从监管抓起,加强减肥市场规范化管理,补齐制度短板,堵塞漏洞,对不法减肥机构予以依法取缔。其次各相关部门要协调联动,联合执法,形成合力,打掉监管盲区。另外,拓宽消费者的维权渠道,降低维权门槛,鼓励广大消费者主动站出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同时提醒爱美人士要树立正确的减肥观念,切勿盲目轻信部分减肥机构的“花言巧语”,做出减肥不成反害己的蠢事。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