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行按人头道歉背后真问题

2017年12月11日 14:10   来源:东方网   吴玲

  近日,一段干部强行要求群众鞠躬致歉,并伴有不当言行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并引发网民关注。对此巫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要求纪委等相关部门对视频内容进行核查。经查,视频中干部系大昌镇镇长陈勇,群众系该镇樟树村村民李泽龙。县委决定,暂停陈勇镇长职务,责成纪委依纪依规认真调查,严肃处理。(12月10日《重庆晨报》)

  俗话说:强按牛头不喝水。为什么要强行按老人头部鞠躬道歉?据报道,被按头鞠躬道歉的老人叫李泽龙,是重庆巫山县大昌镇樟树村居民。一家处于贫困状态。李泽龙的母亲今年87岁,其妻子属于二级精神残疾,享受每月392元的低保补贴,镇里根据其家里实际情况,还给了3.9万元危房改造补贴。李泽龙实际享受的是国家扶贫政策,但是在县里扶贫工作组回访时,他却反映自己并没有享受到这一权利。

  县里扶贫工作组回访时,李泽龙老人没有实事求是反映情况,明明享受了受每月392元的低保补贴等扶贫政策,可是老人却说了假话,声称自己并没有享受到这一权利,应该说老人是不对的。因为老人这样说,这样做,关系到镇政府领导的政绩考核。所以领导很生气,后果很严重,领导很生气,这是有情可原的。但是镇长陈勇强行按老人头部鞠躬道歉的做法实在太过分了。这是滥用权力,对贫困老人的欺凌。

  老人为什么会说谎?我猜想,大概是县里回访时,老人说假话目的不外有三,一是家里确实格外困难,想从中得到另外一份扶贫政策补贴;二是对扶贫工作不到位的不满意;三是时下扶贫工作中弄虚作假现象严重,让老人耳濡目染,也想从中浑水摸鱼,多获得一份补贴。老人说假话,应该严肃批评。但是老人说假话背后无不凸显一些问题。

  我们看到,时下扶贫攻坚战进入打通“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一些地方平时工作不到位,不惜弄虚作假,为了糊弄上级“回访”不惜弄虚做假,旁门左道搞什么“群众反馈意见”——借用群众手机给上级回访组织打电话,冒充扶贫对象对“扶贫到家的成绩”表示感谢,有的甚至“花钱买好话”用虚假来信、感谢信等肯定领导扶贫成绩,为领导脸上增光添彩……有了扶贫工作中弄虚作假应付对策,也就有了扶贫对象说假话现象发生。

  强行按老人头部鞠躬道歉凸显背后的真问题,值得人们深思。倒逼各级领导在扶贫攻坚战的关键时刻,真抓实干,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善始善终,防止虎头蛇尾,重在精准扶贫脱贫上下功夫花力气,让群众满意。那么,扶贫对象说假话的现象也就没有市场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