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司法行政工作

2017年12月11日 09:25   来源:法制日报   马利民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其写入党章,作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是十九大最重要的理论成果,也是十九大最重要的历史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也是贯穿十九大报告的主线和灵魂。”近日,四川省司法厅厅长陈明国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畅谈了学习十九大精神体会。

  陈明国表示,当前,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是全党全国上下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其中最重要、最核心的就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司法行政系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最首要的就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高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整个司法行政工作。

  陈明国说,具体来讲,就是切实做到以下六点:

  一是将司法行政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强调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司法行政机关是党和人民的“刀把子”,必须自觉地、坚决地将自身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坚决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始终把司法行政工作置于党的工作全局中去谋划,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在司法行政工作中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格落实《政法机关党组织向党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规定》,重大事项向党委汇报,重要工作向党委请示。

  二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体到司法行政系统来讲,就是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强国。要坚决抵制照搬照抄西方法治模式,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在法治建设道路上,要坚持以我为主,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为世界的法治建设提供“中国方案”和“中国模式”。

  三是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需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司法行政机关作为国家刑罚执行机关和公共法律服务机关,职能职责恰好对应了人民群众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需要。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积极回应人民的关切,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不断优化法律服务供给,充分发挥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在权益保障中的重要作用,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是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调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司法行政机关承担着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刑罚执行、安置帮教等职能,这些职能贯穿于社会治理的前端、中端和末端,根植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中具有独特的职能优势。我们要充分发挥法治宣传的引导功能、法律服务的调节功能、人民调解的减压功能、监管执法的防御功能以及依法治理的治本功能,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特别是人民调解,在共建共治共享上体现最充分。我们要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便民、快捷、灵活、经济的特点,积极推动构建以人民调解为基础的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及时地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五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司法行政机关作为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在推进法治建设中要积极作为、主动作为。要深化普法教育,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机制,把大普法的格局构建起来,推动在执法司法中普法、在法律服务中普法、在依法治理中普法,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法律、弘扬法治,厚植全民守法的法治土壤。要严格规范监狱、社区矫正、强制隔离戒毒等执法行为,维护法治的权威。要广泛开展法律服务,通过保障人们群众的合法权益,推进法律的实施,有效解决法治建设中的“绝大多数”。同时,不断深化司法行政改革,切实解决制约法治建设的体制机制问题,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构筑法治建设长效机制。

  六是始终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强调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从严治党在司法行政系统还包括从严治警。要坚持把政治过硬作为第一要求,把忠诚作为第一品质,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队伍建设的第一位,确保司法行政队伍永远跟党走,永远听党指挥。要按照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的要求,切实提升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大力培育和弘扬司法行政职业精神,养成崇尚法治、恪守良知、理性公允的职业品格。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从严教育、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从严监督,持续正风肃纪,努力把司法行政队伍建设成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党和人民放心的队伍。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