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经验再出发 紧抓快干新征程

2017年11月21日 09:24   来源:中国网   刘德中

  习近平总书记11月20日主持召开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新征程上改革仍大有可为。他要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注意把握蕴含其中的改革精神、改革部署、改革要求,接力探索,接续奋斗,坚定不移将改革推向前进。

  会议审议通过的16个事项有5个是关于改革经验总结、深化改革部署与完善自身工作制度的:《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将改革推向深入的工作意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工作总结》、《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修订稿)》、《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专项小组工作规则(修订稿)》、《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修订稿)》。

  另外审议而未确定的是《关于加大督察力度狠抓改革落实情况的报告》。通过的其余11个事项涵盖国有资产管理、农村(驻村扶贫工作、人居环境整治、宅基地管理)、实施湖长制、教师队伍建设、全科医生培养以及中央团校改革、立法工作、知识产权保护等,都是与民生关系比较紧密的。

  中国农村将迎来面貌巨变的几年,这将成为许多人的发展机会和投资机会。会议强调树立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发明创造必然得到进一步保护和激励。

  会议提出了站在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的“三个不能变”:无论改什么、改到哪一步,坚持党对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不能变,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不能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取向不能变。这是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的原则性规定,各地区各部门的负责人要积极主动,又要循规蹈矩。

  党的十九大部署了一大批力度更大、要求更高、举措更实的改革任务,要通过认真学习梳理清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改革任务和举措。我们要做实的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七大战略,要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三大攻坚战。

  还如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海洋强国、文化强国、体育强国、教育强国。这九大强国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题中应有之义。

  七大战略、三大攻坚战、九大强国哪个都不是吹吹打打、轻轻松松所能达到目标,有的是短期内只能起步、开头的。但是,志存高远、高标准严要求是必须的,求其上方能得其中。

  明年就是改革开放40周年了,各地区各部门的负责人要积极响应会议号召、抓紧谋划好明年的工作,以实际行动、优异成绩庆祝这个载入史册的日子。(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研究员、博士)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