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新天”开辟中国新征程

2017年11月17日 09:56   来源:中国青年网   柳滕岳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新华社记者马占成 摄

  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的主要贡献是: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和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的重大判断,描绘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可以说,这次会议从思想上理论上和行动纲领上全面开启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开头句和结尾句就给全党全国人民发出鲜明的信号,那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道之行,天下为公”。这句话不但深刻表明了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坚定决心和强大能力,而且向全世界宣示了中国共产党矢志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共筑一个和平、发展、繁荣、幸福的地球的坚定信心和积极行动。我理解,在这16个字中,贯穿着一条红线,那就是“从心出发,大道为公”,换成方程式就是:初心=使命=大道=为公,用共产党人的表述方式就是:怀着让每个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的信念最终实现全体人类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也就是由共产主义的信念开始,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这理想是中共的,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从这16个字衍生开来,不但中国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是必然的,不但为世界上那些既想实现发展又能保留民族自身独立性特点的国家提供了中国智慧和方案,而且为全人类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提供了光辉愿景。

  “为公”是最真的初心,更是最大的天下。青年毛泽东曾拜会一位师者,这位师者为了测试毛泽东的胸怀抱负,出了一上联:绿杨枝上鸟声声,春到也,春去也。青年毛泽东对出的下联是:青草池塘蛙句句,为公乎,为私乎?深刻表明了青年毛泽东“天下为公”的远大抱负。1990年,37岁的习近平在夜读《人民呼唤焦裕禄》一文后,写下了“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的诗篇,充满了“为公”的英雄意气。而在担任浙江省委书记倡导建立“红船”纪念馆时,习近平第一次明确提出了“红船精神”,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更是把“为公”作为了最高的追求境界。1942年的延安,陕北农民李有源唱出了人民的心声:他为人民谋幸福。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的不忘初心,其实就是人民的愿望和期待。习近平总书记的初心观、使命观、大道观、为公观,是与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相一致的科学观,是与毛泽东等卓越领袖相连续的政治观,是与人民愿望相契合的民本观。

  现在,一些在世界上很有影响的学者甚至是原先死硬地唱衰中国甚至早已宣布社会主义在21世纪终结、共产主义将成为“历史垃圾”的人,在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蓬勃的发展现状后,纷纷改口称“中国走出了一条有自己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的远景是朝向共产主义。”其中有写过《历史的终结及最后之人》一书的哈佛大学教授福山,有写过《大失败——20世纪共产主义的兴亡》的美国国家总统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由此,也更加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的重大论断,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重大论断。

  具体来讲,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在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开创“六个新天”方面狠下功夫。革命理想高于天,敢叫日月换新天,是习近平总书记时时引用以明志的话语。这次党的十九大报告就鲜明地体现了这一笃定的理想信念,描绘了新天,讲清了新天,开辟了新天。

  一是新思想的确立开创了理论新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已经成为马克思主义思想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将长期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征程。

  二是新时代的判断开创了发展新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起点,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阶段。

  三是新矛盾的发现开创了动力新天。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表述,源于1956年党的八大关于政治报告的决议:“我们国内的主要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1981年十一届六中全会将社会主要矛盾正式概括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又经过36年的发展,把社会主要矛盾定位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是社会动力论的重大发现,将为新时代的发展提供新动力。

  四是新方略的实施开创了梦想新天。从指导思想层面和行动纲领层面深刻而且准确地界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时代的战略路径。

  五是新网络的建设开创了融合新天。现在面临的社会主要矛盾的满足,不但表现在物质的、精神的、制度的等方面,而且表现在满足手段、路径和载体需要现代化方面。网络是实现均衡发展和充分满足的重要环境。日前,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指出:30年前,中国第一封电子邮件从北京发出。目前,中国已拥有7.5亿网民,网络零售额年均增长30%,共享经济规模达3.5万亿元人民币,移动支付规模超过158万亿元人民币。

  六是新领袖的拥戴开创了核心新天。强国兴衰的历史表明,没有一个强有力的领导集体和领导核心,强国目标是无法实现的。邓小平同志早就指出,没有核心的领导集体是靠不住的。10月27日,党的十九大闭幕后的第二天,中央政治局就作出了《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决定》,明确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要求树立“四个意识”,明确习近平同志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因此,亿万青年一定要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 ,追随领袖习近平,走好中国新征程。

  1930年,在井冈山革命处于低潮时许多人产生了悲观失望的情绪,毛泽东坚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用坚定的理想信念预言革命高潮的到来:“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这也进一步阐明了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坚定理想信念的历史与现实交汇的支撑。正如《尚书》中所讲:若火之燎于原,不可近迩,其犹可扑灭?启示我们不能因为现实的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为理想的遥远而放弃追求。

  要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六个新天”的历史性贡献,激励亿万青年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不断坚定他们“跟党走,建功业”的决心和信心。一位网络界的青年在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后,倍感振奋,他模仿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结尾段,写出了自己的心声:站立在浩缈无边的网络空间,吸收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华,拥有7.5亿青年网民聚合的磅礴之力,青年一代跟着党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网信事业,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具有无比深厚的文化自信,具有永不枯竭的创造动能。

  愿所有的中国青年都能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手把红旗,敢向新征程的潮头立,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作者为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