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媒体智库建设的“根”与“魂”

2017年11月09日 07:3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这是第一期“中经智库”版,这个版是在“理论智库”版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围绕如何办好“中经智库”版,我们召开了几个智库专家座谈会,进行了专题调研,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今天终于呈现给读者了。设立“中经智库”专版,是本报加强智库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在新形势下转型发展的一个增长点。

  智库也被称为思想库,智库建设是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我国智库建设,从“健全决策机制和程序,发挥思想库作用”写入十八大报告,到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十九大报告则进一步明确了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2015年初,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为我国智库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制度环境及顶层指导。之后正式通过了《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方案》,25家智库被列为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

  媒体智库是智库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中提出,支持中央重点新闻媒体先行开展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同时鼓励智库运用大众媒体等多种方式,传播主流思想价值,集聚社会正能量。国家政策的推动以及媒体转型大背景等因素加快了媒体智库的发展。

  媒体智库具有智库的一般性特征。具体讲,就是“咨政”和“咨询”的“二咨”作用。“咨政”就是为决策服务,“咨询”就是为社会服务。

  媒体智库发源于媒体,媒体是媒体智库的“根”。媒体智库在研究能力上没有研究型智库的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但媒体智库也有自身不可替代的优势。

  一是媒体智库具有研究成果传播上的天然优势,了解基层、贴近决策,具有强大的传播能力和丰富传播经验,通过传播可以放大智库成果的效应,提升智库的影响力。

  二是媒体具有强大的采访能力、广泛的舆情获取渠道、庞大的信息数据库。媒体特别是央媒团结了大批多专业、高水平专家资源,对于出现的一些新问题、新现象、新态势,具有快速反应提出咨政建议的能力,以及丰富的策划及调研能力。

  三是媒体智库开发的咨询型智库产品借助传播平台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媒体智库通过研制及发布智库产品、策划智库活动,以求有效地发挥智库作用。

  媒体智库已成为媒体转型发展的重要增长点。近年来,一些主流媒体纷纷设立智库,“媒体智库化”发展态势凸显,但媒体智库也有自身的不足,突出表现为:缺乏专业性的研究人才、相应的运行机制还不完善、经费来源比较单一等。

  智库的生命在于它的影响力,影响力是媒体智库的“魂”。提升智库的影响力就要在权威、专业、合作、效用上做文章,力求权威发布、专业研发、效用最大。

  加强媒体智库与研究型智库的深度合作,是提升影响力最主要的举措。在“媒体智库化”发展的同时,“智库媒体化”也在快速发展。在融媒体发展的背景下,各研究型智库也开始自建传播平台,但是,“智库媒体化”普遍存在缺乏传播领域专业人才、影响力较小等问题。因此,媒体智库与研究型智库具有深度合作的基础和条件,通过建立战略合作,可以发挥出“一加一大于二”的效应。

  加强多学科合作,是提升智库产品质量的重要举措。大部分智库的研究内容主要集中在政策科学的范畴,其研究成果大都是跨学科、多学科共同研究的成果。例如,一项环境政策的制定,需要环境科学、环境经济学、环境社会学、管理学、指数分析等专业人员的共同研究。因此,智库研究的组织方法迫切需要创新,特别是要加强研究的开放性和协同性,建立多学科协同研究的组织体系和框架。而媒体智库具有组织多学科攻关的能力,应在智库生产方式创新上发挥建设性作用。

  突出问题导向,使智库产品成为公共决策过程的一个环节。突出问题导向,就是要形成智库围着“问题”转,而不是智库围着“学科”转,既要关注发展的战略性问题,也要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的中观和微观层面的问题,特别是潜在的问题。媒体智库更容易形成以问题为导向的研究体系,团结各个领域的专家,从而有能力在新型智库建设中研究新问题、突出新机制、实现新发展。(作者:孙世芳)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