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车“无路可骑”待解

2017年11月08日 07:2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一些城市,由于缺乏自行车道,或者车道被占用,自行车骑行者不得不与行人、汽车混行,造成城市交通秩序混乱,还埋下了交通安全隐患。

  我国是自行车大国,自行车一度是市民主要的出行工具。不过,随着汽车快速进入普通家庭,很多城市的道路开始主要围绕汽车制定规划,有的城市不再施划自行车道,导致自行车的骑行空间愈发狭窄。随着城市小汽车出行拥堵问题越来越常见,自行车方便环保的优势重新被挖掘出来,自行车回归城市的呼声愈来愈高。

  但是,当很多人开始选择骑自行车时却发现,城市道路规划存在问题,骑行时经常面对“无路可骑”,不是自行车车道被占用,就是自行车停车位太少。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城市自行车道管理,以保障自行车顺利通行。比如,可采取封闭式自行车道,与机动车道隔离开,并对非法占用自行车道的行为予以处罚。对于路面较为狭窄的地方,可以在人行道上单独划出一道,车道不需太宽,能保障自行车通行即可。(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江德斌)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