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陪妻子扫大街”让我们看到七夕的大美(图)

2017年08月29日 11:31   来源:东方网   郭元鹏

  8月27日下午6点,西湖音乐喷泉附近的广场上,一个酷炫的身影引来了路人侧目:身穿环卫工作服,脚踩着平衡车,穿梭在人群中捡垃圾,大方地把饮料瓶送给捡垃圾赚钱的大叔……哇,杭城果然是新潮之都,连环卫工人都如此洋气?记者好奇地询问后,竟被告知这位大叔是个“假”环卫工。他是陪着做环卫工的妻子专门来扫大街的,为的就是在七夕的时候好好陪陪妻子。(8月28日《钱江晚报》)

  丈夫并不是环卫工人,而是为了能在七夕前后好好陪陪妻子,换上了妻子平时穿的环卫制服,自己多辛苦一点,就能减少妻子的辛苦。妻子没有时间休息和自己待在一起,丈夫就跟随到了妻子工作的路段上。这对夫妻突然因为“腻歪在一起”成为网红夫妻。网红夫妻的背后,是一个特别浪漫的“七夕故事”。而且像这样工作时间“腻歪在一起”的特别伴侣,在西湖边至少有四五十对。这些丈夫都是来“陪妻子一起扫大街”的。

  七夕节被称之为中国的情人节,而且最近这几年越来越火热。这是传统价值的回归,这是传统文化传承的好事。但是,在热热闹闹过七夕节的时候,我们似乎也忘记了七夕文化的本意。七夕是一个什么样的节日?眼下已经完全演变成了“商业七夕”、“利益七夕”、“娱乐七夕”。

  有媒体报道说,七夕这一天的鲜花价格大大提升,在珠海市鲜花的价格在七夕这一天上涨了一倍,还是销售火爆,似乎只有用“昂贵的鲜花”才能表达对恋人,对妻子的情谊。还有媒体报道说,七夕这一天赶着去登记的人挤破了婚姻登记处的门槛,为的就是一个好彩头。这是七夕文化的传统味道吗?还有报道说,七夕这一天各地都举办了很多“丰富多彩的活动”。是什么活动呢?是商家推出的亲吻大赛、水中拥抱、接吻换打折。七夕的热热闹闹不过是爱情的假象而已。固然,或许真的有爱情的味道,却不是最纯正的味道。

  七夕应该是爱的本真,而不是徒有“商业七夕”的美丽外衣。爱情的真谛是什么?七夕的真谛是什么?我们从“丈夫陪着妻子扫大街”的特别七夕故事里看到的才是七夕的真谛。

  或许我们是贫寒的,我们不能给恋人,不能给妻子更多的鲜花,不能给妻子一个惬意的七夕,但是我们能够给与恋人的,给与妻子的是真情,是真爱。就像这些“陪着妻子扫大街”的丈夫一样,虽然他们没有给妻子“昂贵的鲜花”,没有给妻子“丰盛的爱情大餐”,可是这种不嫌弃妻子的卑微,不嫌弃妻子的职业,用陪着她们扫大街的方式,表达的不一样是爱情和婚姻的忠贞不渝吗?一举一动皆有情,即使没有足够的金钱,只要心在,处处皆是七夕的真谛。

  “丈夫陪妻子扫大街”演绎的是七夕的真谛,这样的七夕才是最美的表达。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