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人”过七夕,浪漫与风险并存(图)

2017年08月29日 11:31   来源:东方网   王学明

  “有对象了吗?”“啥时候结婚?”七夕临近,这样的“拷问”,令不少单身男女头疼。最近,朋友圈、QQ空间上出现不少“七夕出租”启事,一批“租人”服务平台也悄悄上线,似乎为单身男女们提供了一个临时救急之策。法律专业人士提醒,“七夕租人”,在打开交友新空间的同时,也要警惕越过法律边界。(8月28日《新华日报》)

  现实生活中,有人租房,有人租车,有人租衣服,恐怕网上“租人”过节的并不多见。透过新闻报道我们看到,随着七夕的到来,“租人”业务也在网上受到了热捧。能陪聊天、陪打电话、听你诉苦,还可以“私人订制”。看着这些应有尽有的服务项目,对于青年单身男女来说,是不是有几分心动呢?

  正所谓有市场就有需求,对于单身男女来说,“租人”过七夕,既可以满足自己情感上的空虚,又可以让生活增添几分新鲜感,也正是部分单身男女对“租人”业务的青睐,才为各类“租人”平台提供了赖以生存的空间。笔者在百度输入“租人”过七夕,与之相关的网上店铺可真不少。不少电商平台对“租人”业务做了明码标价,更令人惊叹的是出租者、购买者趋之若鹜。这些单身男女显然把自己当成了商品在交易,这种现象与浪漫七夕的爱情主题格格不入,这也反映了当下部分青年男女浮躁的爱情观。

  七夕“租人”这种人际交往方式虽然新潮,但无论对租者还是被租者来说,都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比如,网络“租人”平台注册门槛低,商家对用户注册信息真实性把关不严等等。一旦出现侵权纠纷,执法机关处理起来往往也会比较棘手。笔者查阅相关资料,因“租人”业务引发的违法犯罪案例数不胜数,对受害者自身来说,钱财受损失事小,丢了性命就不值当了。正如歌曲里唱的那样,“爱情不是你想买,想买就能买”,“租人”背后隐藏的风险让人担忧。

  当然,面对乱象丛生的网络“租人”平台,除了广大网民要提高警惕外,执法部门更要积极作为,一方面,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曝光典型案例,让公众意识到网上“租人”存在风险隐患,引导公众自觉远离违法“租人”交易。另一方面,要尽快完善法律,加强对网上“租人”业务的监管力度,切莫让“租人”平台游走在法律的灰色地带。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