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有为:新消费的崛起有三个重要推动力

2017年08月23日 07: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潘建成:

  当前我国经济总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二,处于从中等收入向高收入国家迈进的阶段。在这个进程中,人们逐渐从满足温饱和物质富足向满足精神需要转变,客观上会带来消费行为的根本性转变。消费升级的过程有很强的集聚效应,人们对新兴消费的需求往往是爆发式的,使得新兴消费从萌芽到活跃的时间周期大幅缩短。

  王有为:

  新消费的崛起有三个重要推动力。第一个是消费者,今天的消费者已经被“宠坏了、变懒了”,这个变化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电商的兴起。电商时代,根本不需要出门就能购物。这种体验出现之后,整个零售业的服务都希望往这个方向走,对有些企业来说比较容易,对有些则比较难。第二个是资本的力量。现在很多创新的扩散速度都加快了,大量的资本投入可以把这个过程变得非常短。另外,资本也会影响商业竞争的格局。第三个是技术力量。很多零售使用的技术其实多年前就有,但这些技术在商业环境下具体如何使用,存在很大的想象空间。

  赵萍:

  就已有的消费规模来说,我们还比不上美国。但是在新消费领域,我们是快速成长的。中国未来消费的稳定增长乃至规模的进一步提升,最重要的潜力就在新消费这一块。中国电子商务规模位居全球之首,新消费的产业基础在全球遥遥领先。在此基础上,中国新消费的规模将会高于其他国家。这也应该是基于创新的一种消费。新消费让商品消费扩展到商品与服务并重,未来的消费空间可能更多的是拓展在服务领域。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使得人们对服务的需求可以随时实现。教育、娱乐休闲、家庭生活等服务的极大丰富,会成为消费结构升级的重要方向,推动商品消费向服务消费拓展。

  李佐军:

  新消费的发展,要求商品和服务的供给者要不断提升供给水平,特别是增强高层次和个性化产品或服务的供给能力,不断形成新的消费点,消费结构的升级将在很大程度上倒逼供给的转型升级。近年来,尽管我国GDP增速换挡,但就业形势总体保持稳定,这与服务业不断开拓发展领域、吸纳就业规模越来越大密切相关。当前,我国第一产业的占比逐步下降,第二产业占比变动缓慢,甚至由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导致吸纳劳动力的能力有所下降,服务业则吸收了从第一产业中转移出来的大部分劳动力。

  李稻葵:

  很多人认为,这一轮科技革命在消费领域或零售领域的最大作用是“降成本”,我不大同意这个观点。新零售的作用不仅仅是降成本,更多的应该是消费者认可度的提升、满足感提高。比如,发展“无人商店”“无人零售”,如果认为这仅仅是为了降成本,恐怕就错了。“无人商店”能给消费者提供比有人商店更好更多的服务。比如,真正做到24小时不停业,而且里面商品和服务也很全。所以说,零售革命不仅是降成本,更重要的是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的价值提升和满足感。

  刘晓忠:

  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了“年度中国经济报告”。详看IMF的报告不难发现,近年来,中国经济的规模和关联性在增加,这不仅反映了我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所占比重的上升,也反映在许多其他方面。例如,其他国家对我国金融领域投资增长,我国在其他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上投资更多,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全球金融机构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而“一带一路”倡议则促进了贸易、投资和金融领域的跨国合作,改善了地区基础设施,促进了互联互通。可以说,IMF最新报告,凸显了最近几年来所取得的积极成效。

  熊锦秋:

  尽管引入了BATJ,但这却并非联通混改成败与否的关键。联通引入了谁其实并不重要,混改成效的关键,取决于联通能否建立健全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公司治理机制。国企混改的关键是要根除国企衙门作风,解决内部人控制。混改要为“改”而“混”、不能为“混”而“混”,最有效的抓手就是完善董事会结构,让参与进来的国有资本和非国有资本有相应话语权,借助不同性质资本的特点,在股权利益纽带下,形成各种产权主体有效制衡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目前,联通拟引入新的国有股东和非国有股东代表担任公司董事,这一行动虽值得期待,但也需要有效落实。

  黄瑜:

  中央已经对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提出了顶层政策基调,要加快住房租赁市场立法,加快机构化、规模化租赁企业发展,并提出了具体要求。广州、北京的租赁新政均在平衡租房与购房权益性鸿沟方面提出了实质性的举措。此外,上海、深圳两城也在实际工作中落实了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措施。从这种节奏和力度可以看出,一线城市基于自身的特点打造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大城模式”,后期将逐步出台相关配套性细则,确保有效平衡租房与购房的权益性鸿沟。大城市陆续进入购租并举新阶段,租购失衡的问题有望破局。

  杨红旭:

  过去政府比较强调新房供应量是用来出售的,近年来开始转到加大租赁房的供应。北京、上海等城市对租赁市场特别重视,对供地指标要求很高。同时,政府也在鼓励企业和机构去做租赁房的供给者。未来几年,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租赁房的供应量将大幅增长,从而使租赁和销售“两条腿走路”,若干年后,一线城市租赁房的交易规模可能会超过二手房。下半年楼市调控基本保持平稳,因为市场目前是在分化,热门城市不必加码市场就会降温,三四线城市仍需保持去库存,在此种情况下,中央和地方要想有所作为,租赁制度就是一个重要抓手,是关乎民生的重要体现。

  乔新生:

  在电子商务发达地区,设立专门的审判庭,审理消费者投诉案件或者电子商务纠纷案件确有必要。审判机构审理的互联网金融案件与普通金融案件并没有本质区别,不能因为金融活动借助于互联网而认为是一种本质上不同的金融表现形式。互联网金融本质仍然是金融,司法机关在审理金融案件特别是金融诈骗犯罪案件的过程中,应当学会抽丝剥茧,把互联网金融和现实生活中的金融结合起来,还原互联网金融各个环节,依照现行法律制度体系公正审判。

  (稿件只反映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参考报立场)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