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铁又发恐慌 应急科普急需补上(图)

2017年08月16日 11:08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8月13日,深圳地铁一号线停靠科学馆站时,一名男乘客下车时突然跑了起来,引起恐慌,其他乘客也都跑下车,连站台上的都被吓蒙了。所幸事发后,地铁运营方立即组织该趟列车清客并退出服务,引导现场乘客有序疏散并安抚乘客情绪。(8月15日东方网)

  类似的恐慌现象各地都有,相对而言,深圳过于频繁了。2015年4月20日,深圳蛇口线换乘环中线的黄贝岭站,一名女乘客因没吃早餐低血糖晕倒,有人听到“有人砍人!”就跟着其他人群向车尾处乱跑。引发乘客奔逃踩踏,造成12名伤者被急救送医;2016年4月27日上午9深圳地铁一号线骚乱,据现场乘客反馈,在清客过程中,有人谎称“砍人了”,使人群受到惊吓引发慌乱; 2017年7月20日上午,深圳地铁7号线发生乘客慌乱事件。据了解,因为车厢有一个乘客不知为什么突然奔跑,人群受惊引起了慌乱,导致15名乘客轻微擦伤。目击者称,当时后面突然有人喊着火,有人喊有人拿刀。

  这或许与深圳这个城市生活节奏较快,工作压力较大造成的心理问题挤压有关,在得不到及时释放的情况下,遇到突发问题,往往导致心理近于崩溃状态。

  这一次是否又有人乱喊,还有待后续调查。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对于传播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式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可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并处五百元以下罚金”。但是,在这种混乱场合,根本找不着谁在乱喊。这除了乘客有自我约束意识不乱喊外,更主要的是,能较少恐慌机会和气氛。比如尝试运用经济杠杆来调节人流量。使部分乘客选择在非高峰时段乘坐地铁,有效减轻地铁的压力。再比如,地铁在运行中,车厢内部是没有工作人员的,也就是说除了地铁的前方司机室内有驾驶员及每个车站有工作人员,地铁在运行途中车厢内部如果出现任何安全或突发问题都不能在第一时间内得到妥善处理,而众多不知情的乘客在遇到类似事件时,就会引起本能的恐慌。如果每个车厢安排一个工作人员执勤,这可能给乘客带来很大的安全感。但是这关系到地铁的成本计算和市民的意见,最好能有相应的听证会来探讨。

  结合深圳地铁多次出现的恐慌现象,如果从更广的范围来看全国各地的恐慌事件,不得不说,应急科普急需补上,以普及相关防范与应急常识,提高公众在紧急情况下的自救乃至他救能力。

  德国灾难问题专家马丁?福斯博士认为,当人们在极度拥挤、情绪激动的情况下,微小事情都会很快改变集体的情绪,引发恐慌,导致踩踏事故发生。踩踏事件是跟多数国人没有接受过紧急救援训练有关,在发生紧急情况时不知道如何应对,没有形成社会公认的行事秩序。这种紧急救援训练应该在小学阶段开始,一直训练到高中阶段,成为一种基本生存技能。否则很难避免紧急时的恐慌与混乱。

  多年来,有识之士一直不断呼吁在中小学中开设公民课,通过公民的权利和义务教育,公民道德教育,公民安全教育等来为孩子成为合格的公民助跑。这有助于解决当前一些列的社会问题,但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从世界各国来看,这是早晚需要解决的问题,所以希望公民课早日进入中小学课堂。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