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生贷款打赏女主播戳痛“时代病”(图)

2017年08月11日 11:38   来源:东方网   李冰洁

  女主播、打赏、粉丝……这类关键词在网络上早已不新鲜,出手大方的粉丝动辄打赏几万或者十几万元,甚至还有人倾尽财力只为求和女主播见个面。最近,在北京工作的谢女士向紫牛新闻求助,说弟弟疯狂地给一位女主播打赏,已花出去十几万,由于父母贫困,弟弟竟通过校园贷维持打赏,还在朋友圈里故弄玄虚摆出富二代的姿态。(8月10日《扬子晚报》)

  通常,有钱才能任性,所以,按照正常逻辑,很难把一个贫困生与花巨款打赏女主播联系在一起。但是,事情就这么尴尬,有一个叫谢诚的贫困大学生不好好学习,被降级试读,却在朋友圈里故弄玄虚摆出富二代的姿态,疯狂打赏女主播。除了直接打赏女主播至少4万元,还每天通过订餐、送礼物的方式打赏。那么,贫困生打赏女主播的钱从哪里来?原来,该贫困生居然在不同平台贷款,把自己装扮成“土豪”,“富”得吸引了不少女主播来搭讪。真是要了面子丢了里子,害了自己和家人,何苦呢?

  那么,这个贫困生为何这么败家?姐姐一句话道出真相,弟弟是虚荣心在作怪,上高中时就这样,父母离婚后,给他造成了某种心理阴影,如今变本加厉。概括而言,就是家庭残缺,父母之爱不全,家庭教育缺失,导致人格缺陷,心理不健康,做事不考虑自身的处境和后果,为所欲为。在多元文化时代,类似于谢诚的人生悲剧不是个案。因此说,这是一种时代病,也是社会病,防止类似的人生悲剧发生,父母的人生不能出现差错,婚姻不能出现裂痕,而且,人生观、价值观要正确,然后尽到教育子女的责任,孩子才能从躯体到心理均健康成长。

  某种程度,与其说谢诚不争气,不如说父母不负责任。作为一个家境并不富裕的家庭,没有理由宠着孩子,必须在第一时间扼杀孩子的虚荣心,这可是一个魔鬼,它把人“困”在里面,不走出来,而且,教育不及时、不坚决,也无法走出来。于是,就不得不打肿脸充胖子,维持自己的“面子”。当现有的地位和金钱不能维持虚荣心了,就会不择手段,哪怕明知会毁灭自己,也不会顾惜。所以,作为父母,不能只生孩子、养孩子而不教育孩子,否则,就会成为社会“渣子”,害人害已害父母亲戚。

  谢诚已经把自己打趴下,并连累了父母和姐姐,但令人焦虑的是,谢诚还没有“清醒”过来,被姐姐收走手机卡、银行卡和限制消费以后,仍不死心,又偷偷地捆绑了母亲的银行卡,将其仅有的1万多元养钱挥霍,真是不可救药。这再一次说明一个问题,“心病还需心药医”,没有开对方子,治不好谢诚的“虚荣心”之病。这也再一次佐证,挽救一个人比教育一个人难。因此,在人生成长的关键时候,父母及家庭教育不能缺位。错已铸成,如今之计,只有通过爱的方式慢慢感化,一步步将其引到正道上来。

  社会本是复杂的,光怪陆离的,而人则是分层次的,分地位的,达不到另一个层次和高度,就不要空想,也不要去攀比,更不能违法违规,而是脚踏实地,通过努力改变自己,才能改变人生和命运。谢诚的人生悲剧就是选了前者,选错了路,戳痛了“时代病”,值得警惕。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