惩治金融欺诈须扎紧监管篱笆

2017年07月25日 07: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经济参考报》日前报道,我国互联网金融高速发展暴露出的安全风险问题一直备受关注,据腾讯安全联合实验室反诈骗实验室公开数据显示,每天平均发生的金融欺诈行为达5万次。另据媒体报道,一个名为IGOFX的外汇交易平台打着“躺着赚美金”的口号,以“高收益”诱惑“人拉人”疯狂发展下线。近日被曝出,近40万名投资者约300亿元人民币“被骗”。

  对此,网民表示,金融诈骗花样不断翻新,让人防不胜防。这一方面反映出我国一些投资者自身安全意识薄弱,另一方面也凸显我国打击金融乱象的紧迫性,未来亟须填补监管空白,扎紧监管篱笆。

  暴利背后暗藏风险

  业内人士称,金融欺诈新花样频出,一些平台在没有风控能力情况下开展互联网金融业务,还有个别企业打着互联网金融旗号行集资诈骗之实。

  网民“庄未眠”说:“按照常规思维,暴利的背后往往隐藏着不为人知的风险。事实上,当你面对所谓的丰厚利润与回报,不去调查它的真实性而盲目投资,其结果便已注定。”

  网民认为,很多受骗者即使发现骗局,为了保护自己的投资,还是会故意或被迫用谎言吸引更多下线,坚信只要有后来人,高额利息就不会断,自己的本钱总有一天会回来,最终变成“全民寻找接盘侠”的悲剧。

  网民“姜兆华”说:“近年来,各类理财公司、投资担保公司、P2P公司、保险代理公司等非银金融机构铺天盖地。但是目前,这些公司从注册、审批到经营,并未纳入当地的金融监管。工商、金融办、监管办到底谁来负责监管这些机构,一些地方存在相互推诿的现象,因此形成了监管空白。”

  网民“4月先森”建议,奉劝各位想做外汇、黄金、原油等金融投资一定要找正规平台。

  金融监管应联合发力

  网民认为,根除这类金融乱象,既需要监管部门严厉打击,填补监管空白,扎紧监管篱笆,也需要投资者自身提升安全意识。

  网民“赵占领”建议,一方面公安执法部门要加大打击力度,在事前或事发之初就想办法制止。另一方面,投资者也不要轻信高额回报的项目,一般情况下,年化收益在10%以上的投资都需要警惕。

  网民“董希淼”认为,一是要从源头上加强制度建设,把好入口关、资质关。二是采取多种针对性措施,对日常行为实施严格监管。完善部门联动机制,金融监管部门与公安、法院等部门加强协调配合,打出治理金融乱象的组合拳。三是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处罚。

  网民“徐忠”认为,对于违反监管规定的所谓“金融创新”,应严格进行取缔,比如近年来部分P2P平台以金融创新的名义发展的资金池业务。对规避监管或进行监管套利的金融产品,有关部门也应主动打击。

  (记者 曾德金 整理)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