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为全球化的守护者

2017年07月10日 08:21   来源:中国网   张敬伟

  德国汉堡G20峰会,有两个主题,一个是塑造联动世界,此外还有就是对《巴黎协议》的支持。前者的核心是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支持全球化,后者的主旨是支持全球绿色可持续发展。

  但是由于来自美国的逆全球化和放弃《巴黎协议》,本次G20峰会带有“19:1”的意味。尤其是,和美国关系不睦的东道主德国,和美国杠上了——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则成为东道主和全球大国的依傍的对象。也可以说,在全球“老大”不负责任地退出全球化“江湖”的情势下,中国成为全球化的守护者,当然也是《巴黎协议》的捍卫者。正如峰会召开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德进行国事访问时,德国总统默克尔希望中国发挥让世界安宁的建设性作用。对此,德国《每日镜报》认为,德国希望借力中国来稳固全球化的路线图,同时确保峰会成功。

  和不久前的G20部长会议没有写入反对全球贸易保护主义不同,本次G20峰会还是写入了维护全球化的成果。因为美国的反对,巴黎气候协定依然存在争议。但是,中国在峰会期间发挥了建设性和守护者的作用。中国和与会的主要国家在进行双边会谈时(中美元首会晤的贸易重点是双边性的),都坚持支持全球化和巴黎气候协定。

  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杭州峰会提出了二十国集团方案:建设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汉堡峰会把“塑造联动世界”作为主题,同杭州峰会一脉相承。我们要共同努力,把这些理念化为行动。习主席的讲话昭示着中国正在被全球赋予主导新型全球化的责任。对此,《日本经济新闻》强调,美国曾扮演的自由贸易和防止气候变暖的“守护者”角色或将被替代。在此之前的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称赞了中国:“2016年秋季以后,中国发挥着负责任的世界领导者作用。”

  欧洲的分析家们也认为,欧洲正在寻求摆脱美国,同时向中国频送秋波。其实,本次G20峰会,德国和法国主导下的欧盟正在同中国、日本和金砖国家形成一个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支持巴黎气候协定的联盟,反对特朗普的“美国优先”。人们注意到,就在峰会开幕前一天,欧盟和日本签署了一份全面的自贸协定。这一自贸协定谈判自2013年启动,但是日本更重视和美国签署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在美国放弃TPP的情势下,日本和欧盟的自贸协定,显然是针对美国而来。

  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中国主导的全球化既有目标也有实体支撑,是现实主义的全球化,而且是摆脱一国或集团国家“优先”的全球化。在后危机时代的转型期,或者说在新经济周期的愿景中,中国主导的新型全球化更具影响力。这一新型全球化的核心抓手,一方面是积极推进构建更具高效的全球金融治理新秩序——以亚投行为标志,已经吸引了除美日之外的重要国家加入。而且亚投行也成为和世界银行同样的全球金融治理机构。另一方面,是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即以资本和产能项目在节点国家和地区,通过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中国和相关国家及地区的命运共同体。

  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也好,支持全球化也罢,都不是虚妄的口号和概念,而是用实践去实现全球市场的联通和世界各国的合作共赢。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美国放弃巴黎气候协定,以及特朗普政府追求“美国优先”,但是美国放弃多边主义的同时,也在追求通过双边贸易的谈判,以达到美国和相关国际的利益均衡。反观欧洲,欧盟正在遭遇英国脱欧之痛,欧盟内部存在着民粹主义和右翼保守主义的政治风险,难民涌入带来的恐怖主义更成为欧洲的新威胁。在此情势下,欧洲主张的全球化虽然声势浩大但是缺乏实质内容,因而对于中国有更多的期待。中方支持欧盟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立场,但是也强调欧盟要注意内部的贸易保护主义,尤其是对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方面,还存在着意识形态偏见。

  作为全球化的守护者和新型全球化的引领者,中国支持的全球化是不附加政治条件的。在这点上,中国的全球化要比美日欧主导的传统全球化更为纯粹。(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