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给民警直播帮卖瓜贴不务正业标签

2017年07月10日 08:16   来源:东方网   张立美

  7日,滨湖派出所民警雷勇再次前往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滨湖街檀树岭村西甲夏湾,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帮助瓜农售卖滞销瓜,一些市民和网友看到报道后,也驱车前往该村庄现场购买,少则几十斤,多则几百斤。但东湖高新民警当“瓜贩”帮空巢瓜农卖瓜引发网友争议。(7月8日《武汉晚报》)

  不可否认,目前我国各地警力资源严重不足,有限的警力资源应当用于主要的紧急任务上。民警不去抓贼,跑到田间地头当起“瓜贩”,通过网络直播方式帮助瓜农售卖滞销的西瓜。这看上去的确有点不务正业,与警察的主要职能不符,是在浪费宝贵的警力资源。

  但从社区民警的工作角度来说,民警直播帮忙卖瓜显然不算是不务正业。相反,这是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有困难找警察”这句常识,向大众传递正能量,有助于改善、提高民警在老百姓心中的形象,应当点个赞。

  社区民警不同于刑警、交警等岗位警察,他们除了维护一方治安之外,最主要是与普通住户打交道,开展群众工作,了解群众疾苦、尽力为群众排忧解难是其主要工作内容和职责之一。瓜农种植的西瓜滞销,家庭生计遭遇巨大困难,警察出手帮忙卖瓜,这是解决老百姓最实际的困难,并没有偏离民警的职责和宗旨意识,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体现的是为民的服务情怀。相反,如果瓜农西瓜滞销,寻求民警帮助,民警以这不是他们的工作职责为由而拒绝,只会降低民警在老百姓心中的形象,人们今后遇到困难也不敢寻求民警的帮助。而且,民警也是普通公民中的一员,在瓜农遭遇西瓜滞销困难,帮忙销售西瓜,这实质上如同在他人遇到困难时,旁观者伸出援助之手,彰显了一个普通公民的一颗爱心。对于这颗爱心,我们应该多多保护和包容,不该以小人之心去质疑。

  退一步说,即便民警主要业务是维护社会治安,但不等于民警时刻都有小偷需要抓。在没有紧急的治安任务的情况下,民警去给群众帮忙销售滞销的西瓜,并不耽误正常工作。不能说民警直播帮忙卖西瓜,就等于耽误了其他的日常工作,这完全是两回事。另一方面,从警察维护社会治安的主要职能角度说,警察不只是事后打击犯罪、惩治犯罪,更重要的是事前预防犯罪。当瓜农种植的西瓜滞销,生计陷入困难,不排除因贫违法犯罪的可能性。民警伸出援助之手,通过网络直播帮忙卖西瓜,解决了生计难题,就预防和杜绝了因贫而违法犯罪的可能性,这是以最小的成本维护社会治安。

  事实上扶危济困在本质上是另一种形式的保一方平安,民警直播帮忙卖西瓜,充分诠释了这一点。所以,对于民警直播帮忙卖西瓜,不该轻易贴上不务正业的标签。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