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轮番陪单身老人聊天 且慢叫好(图)

2016年11月10日 10:46   来源:东方网   王恩奎

  “我觉得周围邻居都在嘲笑我,欺负我一个人生活”,“三楼那家人把电线从窗户接到外面给电瓶车充电,我觉得很危险,威胁到我生命安全。”南京迈皋桥一位老太面对这样的琐事也报警。7日晚,她又报警,无奈下民警轮番陪她说话,直到她睡着。民警统计近三年来,她报警多达700次。(11月9日《扬子晚报》)

  单身老人三年报警700起,见证一位独居老人的孤独现状,实在令人同情。我国早在2009年便进入国际公认的老龄化社会,目前正以年均1000万的增幅跑步前进。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突破2.2亿人,占总人口比重达16%以上。到2020年,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将达2.6亿人,老龄化速度之快,令人瞠舌。

  爱老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关爱老人是全社会非常重要的大事。民警关爱老人,对单身老人三年报警700起不厌其烦,而且民警们轮番陪老人聊天直到她睡着为止。如此贴心关爱老人之举令人感动,彰显人民警察为人民的理念。诠释“有困难找警察”的美好情怀。如果全社会都有这样关爱老人的理念和实际行动,那么将是老人群体之福,国家之幸。

  民警轮番陪单身老人聊天直到老人睡着的精神可嘉,令人敬佩,值得点赞和学习。但是,这种的做法不可取。首先,老人三年报警700起,一年近200多起,频率之高,影响很大。如此频繁报警,不仅构成了对警力的骚扰,而且影响的接警,属于干扰公务的违法行为,作为民警应该,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同老人讲清利害关系。相信老人是会理解和支持的。如果警察愿意帮助老人,完全可以在下班时间进行志愿者服务。尤其是本来警力严重不足,这样做是浪费警力和公共资源。一旦遇到紧急情况,会给接警造成很大影响。不能因为关爱老人而误了接警大事,那么将是好心办坏事。尤其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能老人就可以网开一面。所以,笔者以为,希望这样的民警做好事还是要换个角度看问题,变个思路做好事,传播正能量,不能给频繁的报警骚扰开绿灯,警力应该用的是地方。也希望我们的老人尽量不要给警察叔叔添麻烦,让有限的警力更好的用来服务老人和人民群众。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