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二代拒接千万家业上法庭父母输在哪里?

2017年07月06日 10:03   来源:东方网   左崇年

  拥有一家成熟的企业,成为千万、亿万富翁,是很多创业青年追逐的梦想。有人羡慕“富二代”们有个好爹,当然也有人愿意挺身而出去做“富一代”。不过在江苏常州,却有个“95后”大学生,为了自己的音乐志趣,拒绝接受家中超千万的产业。而且,他还将父母告上法庭,不久前法院一审判决宣告他们家庭的“传业”无效。(7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

  父母偷偷将自己辛辛苦苦经营的企业以及千万资产转让给自己的孩子,希望儿子能子承父业?然而95后富二代不仅拒接千万家业,而且还将爸妈告上法庭,这个新闻有看头。有人怀疑是不是父母为了躲债?然而法院通过多种渠道,对程先生名下的这家企业的经营状况和负债情况进行调查。结果发现,这家企业在省内外没有卷入任何经济纠纷,也没有不良债务问题。

  法官感到这样的案件新鲜,公众也是一头雾水,为什么父母的良苦用心没有得到儿子的感恩反而“恩将仇报”,将父母告上法庭,最终父母输了官司还丢人,落个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在一般人看来,这样的好事千载难逢,按说孩子是求之不得。但是“95后富二代”程军却不领情,反其道而行之,拒接千万家业。

  父母输了,输在“非法传承家业”。属于“违法输送”。在没有经过与孩子协商和沟通,未经孩子同意的情况下,趁儿子在校读书时,到当地工商部门办理了企业名称变更手续,伪造儿子签名,擅自将自己名下的企业资产和企业名称一并转让给程军,企图达到生米煮成熟饭的目的。如此传承家业,转让协议书并非程军本人的真实意思表示,而是一厢情愿,实际上是不合法的违法行为,也是强人所难,从法律角度来说是无效的“非法传承家业”。

  父母输在没有尊重孩子的意愿。“95后”大学生的儿子不是白眼狼,不识好歹,而是他有自己的理想有自己的择业观。他们独立的人格,有自己的奋斗目标不躺在父母的功劳簿上睡大觉,不念及父母的资产,而是要靠自己的双手创造自己的新天地,实现自身价值,作为父母应该尊重儿子的选择,而不是强行让子女按照父母的意愿来做。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情自己干。靠人靠天靠祖上,不算是好汉。”

  父母输在好心办坏事,包办代替,这是剃头挑子一头热。可怜天下父母心。天下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好,这是毋容置疑的。父母让子女继承家业,用心良苦。据报道,如今中国很多家族企业在传承过程中,面临着老一辈愿意交班而子女不愿意接班的困境。其实,这是社会进步的表现。古人云,儿孙自有儿孙福,莫为儿孙作马牛。儿孙的智力和前程有其自身发展规律,长辈只能因势引导,切勿放任或强制,以免适得其反,后悔莫及。当代·殷谦《心灵真经》云:如果儿孙有福,不必先人遗产,也能白手成家。倘若儿孙不肖,任汝万贯家财,不足以供数年挥霍,反令造业,反害儿孙,诚为失计。真正的爱孩子,不是子凭父贵,父贵子荫,留给孩子们多少财产,而是让他们自己去奋斗打拼。让他们有自己的人生奋斗目标能够通过自己的勤劳双手去实现。

  父母输在错位的“幸福线”上。父母偷偷将自己辛辛苦苦经营的企业以及千万资产转让给自己的孩子,其实不这是真正关心,财富可以让孩子富有,但是不能让孩子真正幸福。这是好心办坏事,适得其反。在美国,父母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再富不能富孩子。”上至商界富豪,下至普通民众,美国父母通常不愿意让孩子继承自己的财产,而毫不吝啬地将财产捐给慈善事业。他们认为,父辈的努力无法代替孩子的人生,如果因为自己的财产而使孩子失去了劳动的快乐,养成好吃懒做的习惯,那么这将会是一件非常糟糕的事。这一案件也值得父母们深刻反思:子女们究竟需要什么样的家产,如何正确传承家业才是正道?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