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马线别成“夺命线”

2017年06月20日 08:32   来源:工人日报   苑广阔

  据中新社报道,记者17日从公安部交管局获悉,近3年来,全国共在斑马线上发生机动车与行人的交通事故1.4万起,3898人死亡。机动车未按规定让行导致的事故占全国事故的90%,剩下的10%主要是由行人闯红灯引起。

  这意味着,过斑马线这一很普通的交通行为,正在变得危险重重,对部分人来说,更是成为“夺命线”。随着全国范围内机动车保有量的急剧增长,这一问题将变得更为突出。

  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机动车行经斑马线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行时应当停车让行。所以引导和要求机动车礼让斑马线,也就成为缓和和解决“夺命斑马线”的关键所在。国内的机动车驾驶员为什么不愿意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一,没有养成文明驾驶的习惯,同时交通法规意识薄弱;其二,交通信号灯设置不够合理,造成部分司机抢绿灯、抢黄灯现象;其三,部分行人同样缺乏交通文明和交通法规意识,闯红灯现象频发。

  机动车驾驶员文明习惯的养成,既需要宣传、教育和引导,同时也离不开必要的约束和惩戒措施。比如现在很多国内城市都提出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的倡议,制定了详细的礼让规则,最大限度保证道路畅通的同时,保证行人的安全,对这些礼让规则,机动车驾驶人应该严格遵守,否则就可能面临罚款和扣分。

  而一些地方的交通信号灯设置不合理,客观上抑制了机动车礼让行人的意识和选择。比如有的地方给予机动车通行的时间太短,等待时间太长,一些司机缺乏耐心,频频发生在绿灯最后几秒抢行或者是抢黄灯的现象,这同样会加剧行人过斑马线时的安全风险。因此,信号灯的设置还应考虑行人、机动车驾驶人的心理因素,把等待时间设定在一个科学合理的范围内。

  此外,整治行人闯红灯不容忽视。一些地方为此采取了最新的人脸抓拍技术,对闯红灯被抓拍者进行公开曝光、纳入信用不良记录等,好的做法可以推广。

  斑马线的长治久安,既需要所有交通参与者树立文明意识、规则意识,又需要交管部门加强引导和处罚力度,建立制度化、常态化的交通管理体制。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