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发不了财”而辞职是好事

2017年05月19日 07:33   来源:长江日报   郭元鹏

  36岁的绍兴公务员阎益丰辞职了。如果不交这份辞职报告,他有望提拔,从科长到区局的副局长,虽然并非显赫的职位,但在仕途上,也是一次有意义的晋升。阎益丰选择了离开,甚至连告别方式都与众不同:当公务员不自由,当公务员发不了财。(5月18日《钱江晚报》)

  这则新闻很是火爆,在网络上引起了广泛讨论。因为“公务员发不了财”而辞职是这则新闻的一个焦点。

  “公务员发不了财”只是个人的感受,也有可能只是一个辞职的理由。这并非说明其他公务员就不认同自己的岗位,自己的收入。也有很多公务员认为自己的收入很体面。不能因为有人嫌弃公务员的工资低,就天真地认为公务员的工资是低的,工资高低和个人的欲望有联系。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都有自己的向往。这个“发不了财”本身没有错,想发财就要找到发财的路子,另谋高就,也说明他的理想不是当公务员,公务员这个岗位并不适合他。就这个角度来看,辞职对岗位和他自己都是好事情。

  一方面来说,这对自己有利,自己的理想是发财,如果一辈子都呆在公务员的岗位上,就不好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另一方面来说,这对于百姓有好处。心里一心一意想发财,就不会喜欢目前的职业,就会占着岗位不干事,成为孙连城式的干部,这些人辞职了,对于保持队伍的纯洁性有好处。

  反过来说,如果“公务员发不了财”却不愿意辞职,还会成为腐败的隐患。理想是发财,这样的人留在岗位上就会经受不住金钱的诱惑,能拒绝一次,能拒绝两次,可能在第一百次的时候就笑纳了“权钱交易”的腐败资金,级别越高,危害就会越大。

  从这个层面来看,我们完全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公务员发不了财”而辞职是好事。让“想发财的”都去社会上闯荡,就能腾出岗位,让那些认可公务员工资的人也有当公务员的机会。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