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京人”入住公租房诠释城市精神

2017年05月12日 07:41   来源:千龙网   倪恒虎

  近日,燕保·高米店家园公租房项目迎来一批新住户。与该项目以前的住户不同,这批新住户有着不一样的身份——“新北京人”。这是北京试点“新北京人”专项配租公租房政策后,首批办理选房入住的“新北京人”租户。

  北京是特大城市,本市居民和“新北京人”租房的都不少。公租房具有租金等方面的优势成为香饽饽。房源有限,租房者多,如何分配,自然备受关注。“新北京人”也有机会入住公租房,既是对数百万“新北京人”辛勤劳动的认可,也有利于促进本地居民和“新北京人”深度融合。

  北京的城市精神是“爱国、创新、包容、厚德”。试点“新北京人”专项配租公租房政策,正体现了这样的城市精神。在公租房这一并不充裕的公共资源分配上,兼顾本地居民和“新北京人”,是对城市精神的生动诠释。

  事实上,“新北京人”专配公租房之前,北京已经扩大住房保障覆盖范围,要求各区、各园区加快出台外省市来京人员公租房申请办法。截至目前,非北京户籍入住北京市公租房已达1万余户。“新北京人”专配公租房政策,进一步扩大了公租房保障范围,惠及更多的“新北京人”。

  从申请公租房的“新北京人”准入条件来看,较为严格,包括在京有稳定就业、家庭成员在京均无住房、已办理居住证、在京连续缴纳社保或个税满60个月等。符合这些条件的“新北京人”,是符合北京发展定位的,也是确实需要公租房的。为他们配租公租房,是对他们为北京做出贡献的充分肯定。所有为北京发展而奋斗的人,不管是本地居民还是“新北京人”,都是北京人,都是城市的一分子,都是城市服务的对象。

  北京地域空间有限,资源有限,在紧张的资源的分配上,发扬城市精神,是寻求最大公约数的最好方式。就像公租房分配,入住的人不多,没有入住的人一样能感受到城市的温暖。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