骂学生家长不要脸,这位老师在自打脸!

2017年05月02日 08:57   来源:红网   王新月

  班主任兼语文老师袁某,要求学生家长在指定的渊林打印部打印试卷,家长未去打印试卷,她竟公开在学生作业微信群辱骂家长,“你们这两位家长要脸吧!”“你们这些家长,真可惜!可笑!可怜!可恨!可耻!(4月28日《华商报》)

  很难想象,这些不堪入目的字眼出自一位人民教师之口。然而,近日老师“辱骂”家长事件却并非这一例。在陕西榆林,某位学生的家长由于人在外地,不能替孩子打扫卫生,向老师请假,遭老师辱骂“2b家长”。

  古人云:“一日为师,终身为父”。韩愈也曾说过:“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前者说明了教师的地位,后者指出了教师的职责。

  教书育人本是老师的第一要务,讲台才是教师的“前线”。但是,不满于工资收入,一些老师把眼睛盯向了课堂之外的地方。据报道,袁某要求学生家长在指定的渊林打印部打印试卷。有家长曾两次向班主任提议,要求把试题发到作业群里,家长可就近打印,但是班主任不听,非得让去渊林打印部打印。难道打印试卷的目的不是为了内容而是为了形式吗?老师这种对打印地点硬性要求的行为,十分耐人寻味。但无论基于何种目的,这种“化简为繁”的刻板要求,对于“教学”并无益处。

  这位教师曾在事后辩解称,前一天出了车祸情绪受到刺激。诚然,教师也是人,具有人的情绪和感情,但将这种情绪发泄在家长身上是绝对是错误的。老师是学生的榜样,是学生行为规范的楷模,对于自身情绪的掌控应当更加妥善,不能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一边说着“我们要讲文明,懂礼貌”,一边骂着“2b家长”“可恨可耻”。不文明的字眼出现在老师口中,打的不光是自己的脸,还会让整个教师队伍蒙羞。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承担着教书育人,传承人类文明,提高人类素质的重任。教师的工作水平、工作能力、思想道德、心理素质等,又直接影响到学生培养的质量。为人师表又岂能“出言不逊”?身为语文老师,本应有丰厚的文化内涵和道德修养,若是连自身的语言都把控不好,还如何对学生“传道”呢?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