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着性感被疑卖淫遭美国遣返 警示礼仪文明也是通行证

2017年04月27日 09:35   来源:南方网   王恩奎

  据美国《侨报》综合报道,单身女性是入境美国的“高危人群”,被海关拦截的事情时有耳闻。最近从上海赴美的钟小姐在入境美国时遭到刁难,被海关怀疑职业,认为她是“赴美卖淫”,在小黑屋里查了微信记录,核实个人信息,最后还是将其遣返,钟小姐因压力过大当场痛哭,倍感委屈。(4月26日中国侨网)

  在上海从事演艺工作的钟小姐因为穿着性感,打扮太美,而被美国海关怀疑职业,认为她是“赴美卖淫”,被遣返回国。尽管钟小姐怎么解释,自己不是来工作,更不是来从事其他非法的活动。这就是自己的穿衣风格。可海关不接受她的申辩,最后宣布要遣返钟小姐。

  较真的海关不相信眼泪,“钟小姐的委屈”在海关面前显得无奈和无助。“穿衣风格”之所以不被外国海关通过,而是被无情拦击,在于“穿着性感”,这不是老外以貌取人,而是他们也有自己的规矩和判断。老外不仅看不惯钟小姐的穿着太性感,而且还翻看钟小姐的聊天记录,看到她跟别人讨论到纽约拍照的价格、确定的行程和日期,还支付了订金等,所以根据他们的规定有“怀疑”理由的。

  “钟小姐的委屈”值得同情吗?俗话说,穿衣戴帽,各有所好。每一个人都有穿着的权利和自由,我的穿戴我做主,不得干涉。但是因穿着也应该得体,尤其是公共场所,你的穿着可以显眼,但不能太刺眼,在咱国内你可以随便一点,只要不有违公序良俗,一般不会遇到麻烦,但是到国外也要遵守当地的风俗习惯和讲究文明礼仪。

  礼仪是人们在社会交往活动中应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和准则。古人云,“礼者,敬人也”,是做人的要求,是尊重对方;仪,是形式,是要把礼以最恰当方式表现出来的形式。礼讲的是尊重;仪讲的是形式。从现代来说,礼仪实际上是一种待人接物的基本要求,是尊重自己、尊重别人的表现形式。礼仪其实就是交往艺术,就是待人接物之道,是人际关系的“润滑剂”。从某种意义上说,礼仪文明也是走向世界的通行证。

  钟小姐的穿着太性感,以致老外不习惯,不是美国海关的“以貌取人”,或许不懂得中国国情,过于敏感,导致钟小姐很“委屈”,但是我们应该尊重老外的礼仪和规定,他们也不是有意同钟小姐过不去,而是“例行公事”,他们有“怀疑”的权利,谁叫 钟小姐的穿着太性感,太扎眼呢?在国内“钟小姐”们的穿着可以随便一点,别人看不惯也不能怎么样,但是老外一旦“看不惯”较真起来,谁也没有办法。

  “钟小姐被遣返”是一面镜子,也警示国人,穿着也应入乡随俗,不能太任性,讲究文明礼仪任何时候是不可或缺的。违反文明礼仪,此路不通,讲究文明礼仪才是走向世界的通行证。钟小姐的教训值得我们反思和汲取。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