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烟”变“白皮烟”需要源头治理(图)

2017年03月24日 15:29   来源:南方网   何勇海

  “天价烟”因代表奢侈、炫耀性消费,并往往与腐败相联系,一直备受社会关注。近日,“新华视点”记者在多个烟草产销大省采访时发现,“反四风”及国家烟草专卖局出台的香烟“限价令”,让“天价烟”现象整体得到遏制。不过在部分地区,超限价销售高档香烟的现象悄然重现。一些“天价烟”虽在公开市场销声匿迹,但在地下渠道却依然活跃。此外,“白皮烟”、“测试烟”等一些不在市面上公开出售的高档“特种烟”,成为个别党员干部消费的新宠。(3月24日新华每日电讯)

  早在2012年3月,国家烟草专卖局在开展“天价烟”和卷烟过度包装专项治理时,就明确提出“对发现社会零售商户有明码标价或实际零售价超过1000元每200支的销售行为,烟草商业企业立即停止相关卷烟牌号规格供货”。这被坊间理解为“限价令”。如今看来,这一“限价令”几乎形同虚设。实际上,当社会零售商户销售“天价烟”之时,要求烟草企业立即停止供货,这不是在让烟草企业自断财路吗?烟草企业不生产“天价烟”,社会零售商户又怎么会销售“天价烟”?故而,遏制“天价烟”必须从生产源头抓起。

  除了从“供”的源头着手治理,还应该从“需”的源头出重拳打击。“天价烟”生存的最重要一块土壤是奢侈消费、权力腐败。如2009年落马的南京“天价烟局长”周久耕就是“天价烟”奢侈消费的典型,这类官员抽着“天价烟”,喝着茅台酒,“屁股底下一座楼”。没有公务领域的奢侈消费,没有庞大的公务支出,“天价烟”何来广阔的市场?当然,腐败官员所抽“天价烟”、所喝茅台酒,部分是公款消费,也有部分来自于人情腐败,正所谓“抽的人不买,买的人不抽”,背后隐藏着不可告人的权钱交易。要消灭“天价烟”,首先要消灭公务领域的奢侈消费、权力腐败。否则,没了“天价烟”,还有其他天价存在。

  “天价烟”难绝迹的第三个源头问题是“管”——烟草监管机制。我国烟草局和烟草公司基本是一套班子、两个牌子,管理烟草行业与销售烟草的职能集于一身。这种政企不分的现状,导致他们或许不会真正限住“天价烟”,谁也不肯轻易错失谋利机会。莫说限住“天价烟”,在“减少烟草需求与增加烟草供应”、“人民健康权与企业利益”等矛盾中,他们还可能坐歪屁股,甚至可能动用公权力,为烟草企业谋取更大发展,创造更大牟利空间。要消灭“天价烟”,就要实行政企分离,真正建立一个同企业利益脱离的、独立的烟草监管机构。

  据报道,除了“天价烟”在地下销售渠道依然活跃之外,“白皮烟”、“测试烟”等一些不在市面上公开出售的高档“特种烟”,再次成为特殊地位、身份的象征,成为个别党员干部消费的新宠。可见,治理“天价烟”的确需要抓源头、治根本、求实效,否则,治理“天价烟”会陷入“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的尴尬。用一位网友的话来说,“仅仅依赖有限的事后监督,如何能吓唬得了一些人利来利往的冲动?”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