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只升不降”是高铁调价的真正看点(图)

2017年03月24日 11:10   来源:东方网   卞广春

  4月21日起,依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我国东南沿海高铁的部分车票将调整。3月22日,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回答记者问题时说,对部分高铁票价进行优化调整,不仅有利于企业改善经营状况,提高服务水平,也有利于促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作用发挥,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出行。(3月23日《人民日报》)

  高铁调价牵动了人们对价格的敏感神经,公众的习惯性焦虑是关键。在市场配置和经济发展中,商品或服务提供方看起来决定着商品或服务的定价权,实际上,市场调节作用及监管更影响甚至决定商品或服务价格在现实中的寿命,影响甚至决定该价格能不能行得通、走得远。我们关注高铁调价,不应陷入价格陷阱,铁总的“服务只升不降”比调价更有观赏性。

  以前,铁路客运远远不能满足人们的出行需求,铁路客运部门又不得不面对公众的舆论压力,承受“垄断经营”的苦楚。但近年来,铁路部门作出的努力是有目共睹的。在客运多元化的背景下,铁路部门不可能凌驾于市场资源配置之上。即铁路部门不可能将客源拒之门外,而忽视自身的投资运营效益。铁路部门调整高铁价格,需要在社会、市场和效应之间完成可持续发展的最大化诉求。作为具有出行代表性的产品供给,高铁的价格聚集了人们的关注不奇怪,调整后,高铁票价需要赢得既有的竞争力和含金量检验却不可或缺。

  眼下的高铁,不仅要战胜自己,因为高铁的高投入获取更高回报,还需要与民航和公路客运争夺市场。还由于高速公路网业已形成的布局和私家车的高拥有率,高铁需要改变市民的出行习惯,吸引市民选择高铁出行。高铁价格过低,影响高铁的产出和再投入;高铁价格过高,将过多的出行者排斥在外,同样影响高铁的产出和再投入。高铁提速、提服务的同时调整价格,若不能博取相等的利益,或者不能获得公众的认同,人们就会对高速公路和民航提升需求,高铁就将面临或承担价格配置带来的不利后果,高铁涨价就难以持久。

  高铁此次调价,选择交通工具和途径都异常丰富的东南沿海地带,不可能玩自绝于自身利益和公众的游戏。东南沿海地带,私家车保有量高,高速公路网发达,机场和航班路线是高密度的,大众选择出行的途径比较丰富。高铁票价调整稍有疏忽,市场消费者拥有的“用脚投票”权利,就会对高铁的客运量及其高铁客运收入发生巨大的反作用。可从调整后的票价看,东南沿海高铁很多区段二等座票价仍明显低于公路,高铁在运行时间、舒适度、安全和价格方面的竞争优势,是其他交通出行方式无法势均力敌的。

  此次东南沿海高铁调价,是与改善经营、提高服务水平并行作用的。2016年,东南沿海高铁尽管保持非常高的能力利用水平,但部分铁路运输企业仍然出现亏损。东南沿海高铁调价,票价有涨有降,服务只升不降,目的不是填补亏损的缺口,而是比其他出行方式更突出便利百姓出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对此,公众理应力排涨价焦虑,将视线移至铁路服务上面来,对未来的铁路服务寄予更优、更多的期待。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