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一带一路”为何备受关注?

2017年03月19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林伟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各国创造了发展新机遇、带动了世界经济发展、为世界经济注入正能量,受到关注是自然而然的。

  俄媒今年报道中国“两会”,格外重视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报道。俄新社举办了以“一带一路”为专题的座谈会,邀请俄中智库专家共同解读“两会”传达出的“一带一路”政策目标。俄舆论普遍认为,作为当今世界“最好的全球化发展模式”,“一带一路”倡议对俄罗斯的对外经济合作十分重要。(3月16日 央视网)

  今年两会期间,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五次提及“一带一路”。中外关注、代表委员热议,“一带一路”缘何如此受关注?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第一,“一带一路”为沿线各国创造了发展新机遇,经济合作遍地开花。“一带一路”涵盖60多个国家、44.6亿人口以及高达21.9万亿美元生产总值的规模,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达到145亿美元,在沿线20多个国家建立了56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为东道国增加了近11亿美元的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

  第二,“一带一路”作为新型经济合作模式带动了世界经济发展。2016年,世界经济发展总体呈现出低增长、低国际贸易流量、低通货膨胀、低投资增加、低利率的局面。中国经济增速虽有所放缓,但仍保持了中高速增长,位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3.2%,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世界经济复苏,需要强劲的需求来拉动,“一带一路”建设对人力财力物力的强劲需求,无疑是助推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持续增长的有效工具。

  第三,“一带一路”开放、合作、共赢的理念为世界经济注入正能量。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状况下,“一带一路”秉持开放、合作、共赢的态度,谋求共商、共建、共享,同沿线国家共奏大合唱,让各国搭乘中国经济发展的“便车”,无疑为当前的世界经济注入了一股正能量。

  中国有较为充裕的资金、有具备国际竞争力的设备及成熟的、能够在艰苦环境下工作的建设队伍。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制造”、“中国建造”、“中国服务”受到众多沿线国家的欢迎。中国铁路“走出去”,全力打造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互联互通。两洋铁路、中老铁路、中泰铁路、印尼雅万高铁……“一带一路”畅通了经济走廊,强有力地支持了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建设。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明娜·穆罕默德女士说;“在世界的多边主义受到挑战的时候,“一带一路”倡议出现了,它来得正是时候。”“一带一路”为全球化添助力,为各国经济增长注入“正能量”。也因此,世界关注“一带一路”受到世界关注是自然而然的。(中国经济网网友 林伟)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政府工作报告为何五提“一带一路”? 

     习近平出访拉美 拓展"一带一路"合作新宏图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