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装修异味中上班 劳动者如何维权?

2017年02月23日 08:08   来源:西安晚报   

  主持人:今年春节前,成都一科技公司搬进了新的办公地点,但员工们发现,新的地点基础装修还在进行。一个月来,装修异味让员工难以忍受,不少人感到头晕。为了躲避办公室装修异味,不少员工上班时间,纷纷去附近的超市、商场和咖啡馆工作。不过,2月20日,公司高层要求,所有员工必须在公司办公,如果看到工位是空的,按旷工处理。如今,该公司员工不得不戴上口罩甚至防毒面具,在正在装修的办公场所工作。

  杨朝清(湖北 教师):正在装修的办公场所通常并不适合工作,用一种强硬、冰冷的手段将员工束缚在办公室内不仅会带给他们身体上的痛苦,也会带给他们精神上的伤害。为了不被扣钱或者解雇,这些劳动者不得不妥协和退让;“边装修边工作”的无奈和艰辛,见证了劳动者权益保护的孱弱。

  主持人:对此,劳动者可以依据哪些法律条文来维权?

  张贵峰(湖北 职员):依据《劳动法》,“用人单位的劳动安全设施和劳动卫生条件不符合国家规定的……责令改正,可以处以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整顿”,《劳动合同法》,用人单位“劳动条件恶劣、环境污染严重,给劳动者身心健康造成严重损害的,依法给予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给劳动者造成损害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这也就是说,用人单位“强令员工在污染办公室上班”的行为,可能会面临一系列严重的法律后果,不仅会面临行政处罚甚至刑事责任,而且还可能面临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

  主持人:问题在于,即便员工明知道企业存在劳动违法行为,但真要走上维权之路,亦是艰难的。如何改变这种困境?

  张楠之(山东 职员):有劳动者向劳动监察部门和市长热线进行了投诉,也向媒体进行了反映,但目前来看,反应最快的显然是媒体,而非劳动监察部门。媒体的关注会对企业带来舆论压力,但劳动监察部门的干预显然才应该是常态,也只有劳动监察部门才有能力对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企业构成实实在在的压力,惩罚不良企业,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什么时候劳动监察等部门也能像媒体一样,听闻劳动者权益被侵犯的线索便迅速行动、积极介入,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才有望得到切实保障。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