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亲戚吃饭AA制 会冲淡感情吗?

2017年02月09日 08:58   来源:西安晚报   

  主持人:最近,浙江宁波余姚市一名网友在某论坛上发的一则帖子关注度十分高,说的是春节期间走亲戚饭局AA制的事情。记者在微信圈里做了一个小调查,210个人中,有125个人支持AA制,只有85个人反对AA制。

  苑广阔(广西 职员):我觉得,关于逢年过节走亲访友时的饭局实行AA制,能够成为一个话题,被大家公开讨论,这本身就是一种社会的进步。而根据网友们的反映,很多大家庭或整个大家族已经采用AA制聚餐,无疑更加值得肯定。因为从本质上来说,这实际上就是国人在人际交往过程中的一种移风易俗,而且还是一种既节约了资源,同时也让彼此感到更加轻松的移风易俗。

  主持人:有人担心亲戚间的饭局也要AA制的话,会冲淡感情,对此怎么看?

  何勇(山东 职员):春节作为团圆的节日,重点是亲友间的团聚,而不是花费多少钱、怎么花费。只要达到了亲友间的团圆这个目的,至于采取什么方式并不重要,也不必太在意。所以,本土的轮流坐庄请客也好,舶来的饭局AA制也罢,都不会伤害亲友间的感情,关键是在饭局上要走心,多交流、多沟通、多增进亲友之间的感情。

  主持人:这么看来,谁付钱不重要,关键是团聚的氛围要到。

  王军荣(浙江 教师):从现实来看,“AA制”逐渐获得大家的认同。有专家建议,对于那些盛行“AA制”的家族,大家可以拿出一笔钱,作为每年聚餐的基金,由其中一个长辈代管,过年期间,大家有时间可以多聚聚,不一定要吃饭,也可以喝茶,搞一场家庭文艺小晚会娱乐一下,也是不错的选择,丰富过年的娱乐生活,而不是一味地吃吃吃来结束这个春节。这样的建议我是赞同的,这样既解决经费的麻烦,又不失为保持年味。一举两得,也是可行的。走亲戚饭局“AA制”还是“轮流制”关键是“共识”,关键是大家互相体谅,也实在没有必要纠结于哪种方式,快乐才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