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屏寻恩人也是传递正能量

2017年01月23日 07:38   来源:西安晚报   何勇

  18日晚,一条寻找勇救落水儿童小英雄的帖子,刷爆了很多乐山井研人的朋友圈。原来,当天下午4时许,在井研县城茫溪河八贤桥附近,两名女孩将一名坠河小男孩救起后默默离开了。随后,被救男童母亲发朋友圈全城寻找“恩人”,当地网友接力转发找到了救人小英雄——井研中学高一女生朱丽妍、但余婷。(1月22日《成都商报》)

  俗话说得好,“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这也是延续数千年的传统价值观,深入人心。

  虽然说绝大多数好心人救人、见义勇为是无私的、自愿的,不求也不需要得到安慰和回报,被救者向救人的好心人表示感谢和报恩并不是见义勇为的标配和必然要求。

  但是,在现实中,有一些人被救之后,不但不对施救者感恩图报,反而忘恩负义,冷漠相对,这让人心寒和不齿。比如,有一些落水者被救之后,连声谢谢都没说转身就跑了;还有一些见义勇为者救人牺牲了,但落水者害怕承担赔偿责任,不愿意出面作证,给牺牲的施救者申报见义勇为增添很多麻烦;甚至有少数被施救者反咬好心救人者一口,讹诈救自己的好心人,近年来频频引起争议的被扶起的摔倒老人诬陷和讹诈扶起他们的好人是典型代表案例。

  被救的落水女童母亲,在救孩子的好心人悄然离开尚未来得及表达谢意的情况下,选择在网上刷屏苦苦寻找救女儿的恩人,并向救女儿的两名中学女生表达深切谢意。这个举动看似很小,只是敲敲键盘和道谢而已,但实质上是在践行和宣传“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这个朴实的社会价值观,会让不求回报的救人者的心里感到温暖,增加人与人之间的信任。

  中学女生冒着生命危险救落水的女童,这是见义勇为,是在传递社会正能量。但被救女童的母亲刷屏寻找救女儿的中学女生,表达对救人的谢意,实质上同样是在传递社会正能量。在见义勇为精神已经成为当今社会稀缺物的现实之下,见义勇为的行为本身就该值得好好宣传,刷屏寻找恩人正是在落实这一点。而且,刷屏寻找救女的恩人,并感谢恩人,宣传恩人,这可以驱散一些人心中的冷漠和隔阂,唤醒人们心中的见义勇为精神,吸引更多的人见义勇为,向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助之手,提升社会道德向上。

  总而言之,中学女生救落水女童是在传递社会正能量,被救女童的母亲刷屏寻找救女的恩人,同样是在传递社会正能量,这都值得点赞。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