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天8场相亲,离谱(图)

2017年02月07日 07:26   来源:西安晚报   文/然玉 图/罗琪

  

  距离大学开学大约还有近半个月,就有不少学生急着想逃回学校。因为寒假父母安排了多场相亲,已让她们招架不住。春节才过完,相亲却没有停止,不要小瞧了父母的战斗力,杭州下沙一名女孩在10天里被父母安排了8场相亲,连喊“伤不起”。事件的主人公小孟(化名)今年21岁,是一高校中文专业大三女生,这个寒假一回到老家温州就被父母安排了8场相亲。父母不想小孟嫁给外地人,于是拜托亲戚帮忙物色在杭州工作的优质男。(2月6日《钱江晚报》)

  如今,一些父母给子女所组织的相亲,很多已经超过了合理、必要的范畴,而俨然变成了一种强迫性囤积症。

  几乎所有的父母,都有意愿在子女的婚恋过程中施加确定性的影响,而当这一切集中压缩在春节假期的短短几天里,事情注定会变得极端而荒诞。从某种意义上说,过年期间父母通过安排相亲怒刷存在感,恰恰说明在平常的日子里,他们已经别无机会去参与子女的人生进程。对他们而言,给孩子张罗相亲也是一种自我的心理补偿,用之来弥补那种被隔绝于儿女日常生活圈子的寂寥之感。

  父母所给子女安排相亲,其内容早已超出了单纯的婚恋范畴,而注定是关于代际责任、代际权利的周期性确认。只不过,诸如“春节10天8场相亲”的离谱故事,却向我们预示了另一种可能性:总是迫不及待安置子女人生的家长们,却可能因为自己的沉不住气,最终与儿女渐行渐远。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