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未央》涉嫌抄袭 网友:如何保护“原创力量”

2017年02月17日 07:19   来源:西安晚报   

  主持人:近日,11位网络小说原创作家状告《锦绣未央》原著作者周静(笔名秦简)和当当网一案,在朝阳法院进行了证据交换。这场维权整整持续了4年,前后牵扯百来位小说作者、编剧和网友,终于在2017年年初,连跨了几步实质性进展。

  斯涵涵(湖北 职员):其实,从这篇网络小说甫一问世,就有网友指出其大量抄袭。来回几个口水仗之后,网友为了举证,做出了不少“调色盘”,即便如此,《锦绣未央》依然成为热门IP被拍成电视剧并热播,其后众多编剧、作者纷纷发声,号召反对抄袭,并发起了众筹,用于资助这些网络作家起诉《锦绣未央》的作者,时至今日,11名作家诉《锦绣未央》著作权侵权案,才真正拉开法律维权的大幕。

  主持人:《锦绣未央》被指出抄袭200余本小说,由此,写作软件再次受到关注。对这类软件如何看待?

  郭文斌(浙江 教师):这类软件的获得非常方便,在淘宝网搜索“写作软件”,就出来一大堆。其中销量最高的版本,售价仅15元,价格低,效果却明显,记者一试之下,10分钟就写下了近千字。你想写什么,只要输入关键词,就有很多句子供你挑选,除了供应词句的,有的软件还会更“贴心”地提供排版、取人名、找资料的功能。写作软件是工具,虽然写作软件没有原罪,但无疑起到了一定的推波助澜作用,因此,对于写作软件的销售,应该做一些限制,不能放任自流。

  主持人:近些年,在文学创作方面,抄袭事件有频发的态势,对此如何进行有效遏制?

  戴先任(湖南 职员):需要“李逵们”勇于维权,对侵犯自己知识产权的李鬼说不,更需要能降低被侵权方的维权成本,让被侵权方能勇于挺身而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另外,法律更要加大对抄袭剽窃者的打击力度,同时也要形成将抄袭剽窃者当成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社会正气。这些显然不能一蹴而就,而需要通过顶层设计、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也需要相关部门、全社会所有人共同参与进来,持之以恒地改变目前的知识产权保护困局,从而才能保护好知识产权,才能保护好能让世界变得更好的“原创力量”。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