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维成“土律师”,透出多少无奈

2017年02月04日 07:26   来源:红网   张楠之

  为了村里被污染的数千亩土地,仅有小学三年级文化水平的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农民王恩林,用16年时间与齐齐哈尔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作斗争。他自学法律,当起了“土律师”,帮不懂法的村民代理征地补偿等数十起维权案,打赢了对方“从城里请来的律师”。因为王恩林是干泥瓦匠出身的,所以周边村子都知道榆树屯村有个“三瓦匠”打官司“贼厉害”。当地官员甚至称他为法律上的“老师”。(2月3日《中国青年报》)

  从一个只读到三年级的泥瓦匠,到如今可以帮助他人打官司,为他人提供法律援助的“土律师”,如果单纯从知识增长和专业性提升的角度来看,王恩林这十几年来的成长历程,简直就是一部励志大戏,足以作为激励年轻人奋发向上的奋斗典范。可是,这样的结果却不是十几年前的他所曾想象过的。十几年前,当污染未曾到达他的村庄时,他原本只是一个老实巴交的农民,农忙时种地,农闲时做做泥瓦匠,自有一番农民的辛劳与悠闲。可是,来自企业的污染改变这一切。

  最初,他也只是为了给自己维权,只想搞清楚一个谁都明白却谁都不肯承认的污染事实,只是这一汪污染的浑水一旦淌下去,他也就身不由己了。炒房炒成了房东、炒股炒成了股东的故事还可以当成个笑话听听,可是,一个人打官司打成了“律师”,无论这“律师”是真律师还是“土律师”,都不是什么笑话,而是一件令人颇感悲哀的事情。甚至,还带有浓浓的荒诞色彩。

  不是每个农民都愿意打官司,尤其是与大企业和政府打官司,像王恩林这样能将死磕的劲头保持十几年的人,少之又少,愿意花时间去钻研法律条文,并且能够钻研明白的人,更是少之又少。所以,王恩林这十几年的生命历程,不具有可复制性,甚至没有太大借鉴意义。对于广大的农民来说,尤其是对于那些合法权益正在受到侵害的农民来说,最需要和最现实的不是让自己成为“律师”,而是找得到并且请得起律师,不是靠死磕精神保证立得上案、开得了庭、打得赢官司,而是只要诉求正当就立得上案、开得了庭,只要证据确凿就打得赢官司。

  遗憾的是,从王恩林这么多年与污染企业打官司的经历来看,时间之所以漫长,过程之所以曲折,很多时候不是卡在了法律问题上,而是卡在了政府那里。甚至,污染之所以来到他的身边,也与当地政府对污染企业大开绿灯提供便利有关,与当地政府对企业的污染故意视而不见甚至有意放纵有关。这也就意味着,王恩林维权的过程中,不仅要与企业的违法行为作斗争,还要与当地政府有关部门的违法行为作斗争,很显然,后者所带来的阻力更大。

  原本不该存在的污染企业一直存在着,原本不该出现的污染一直污染着,原本有理有据的官司一直被拖着,这样的现象很不正常。王恩林的官司如今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与污染所造成的影响相比,仍然远远不够。只有当那些权益受损的人不必将自己锤炼成专业人士也能轻松维权之时,污染才有望彻底绝迹,权益才能真正得到切实维护。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