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的“年味”也在“文化大餐”

2017年01月26日 11:07   来源:南方网   王军荣

  近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和北京市文化局联合举办2017年北京市春节文化活动新闻发布会。据介绍,2017年春节期间,各区将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春节期间,全市53家专业演出场馆共将举办92台、380场文艺演出;16区将举办庙会、游园会、花会巡游、冰雪文化活动、公益讲座等各类群众文化活动490项、5420场次;全市主要美术馆将举办各类艺术展览20余场。(1月25日《北京娱乐信报》)

  春节何处去?北京的春节文化活动可多了,庙会、游园会、花会巡游、冰雪活动……5420场次文化活动随便玩,这些群众文化活动呈文化味儿足、覆盖面广、参与度高、突出“年味儿”等特点,自然让人喜欢。虽然春节期间离开北京的外地人不少,但也有一部分人是留下的,这些“文化大餐”也是留给他们的。当然,享受“文化大餐”的还有留在北京过年的北京市民。

  其实,不只是北京,在全国各地,各地政府部门也多按排了各种各样的“文化大餐”,都是根据本地的地方文化特点,设计出受当地老百姓喜欢的“文化大餐”,而且这些“文化大餐”是在不断的改进过程中,变得越来越受到老百姓的追捧。

  都说现在“年味”淡了,都说现在的“年”过得没有意思了。许多人过年的时候,只知道聚会喝酒,只知道喝歌赌博,只知道微信抢红包,其实,只要他们稍微将眼睛抬起来,就能够发现不少“文化大餐”正在等着他们的光临。问题是许多人存在错误的看法,认为这些免费的“文化大餐”没有意思,懒得去理它,以致于失去了享受“文化大餐”的机会。

  “文化大餐”的存在意义在于,一方面能让老百姓过上一个快乐的春节,在享受的过程中充分感受到精神方面的愉悦;另一方面,“文化大餐”不仅有“文化味”,而且还远离危险,远离低级趣味,充分彰显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春节的“年味”也在“文化大餐”,而给老百姓准备的“文化大餐”也要不断注入时代元素,要让老百姓玩得舒畅,在不知不觉中获得熏陶受到教育。因此,“文化大餐”不仅需要数量上的保证,在时间上的安排也要合理,而且还要注重质量,以质量取胜,从而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其中,同享春节的“文化大餐”。(南方网王军荣)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