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的“推特治国”

2017年01月16日 08:01   来源:中国网   张志新

  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总统权力交接阶段,频频通过社交媒体推特发声,就他关心的国内与国际事务“指手画脚”。互联网时代背景下,新媒体蓬勃发展使得任何人,包括美国政要都不能忽视其影响力。特朗普依靠“推特治国”,既是对其“反精英”、“反建制”传统延续,也或成为其全力推动执政议程、最大化地发挥总统影响力的重要手法。

  互联网时代的必然产物

  特朗普对社交媒体的偏好,显然与互联网时代信息手段影响波及每个人有关。而政治与网络的结合,其实远早于2016年。2007年美国大选期间,共和党参选人荣·保罗就创下短期内在网络上筹得巨款的历史纪录。保罗虽是共和党内偏向右翼的“自由意志主义者”,但其倾向孤立主义、反对对外干涉、要求废除美联储等激进政策主张却赢得青年人喜爱。保罗的纪录就是通过社交媒体实现的,而这也为奥巴马其后胜选提供宝贵的经验。

  某种程度上,2016年特朗普的获胜是2008年民众求新、求变思潮延续的结果。事实上,在竞选策略上“不走寻常路”的特朗普最擅长的就是抓眼球,而凭借推特炒作和造势就是他最主要的手段。别忘记,他原是纽约曼哈顿区默默无闻的小地产商,通过数次成功的公关,才使在地产界脱颖而出,并且完美跨界娱乐圈,成为真人秀“飞黄腾达”的主持人。对他而言,“即便是负面的宣传也比没有宣传好”(Even bad publicity is better than no publicity at all)。

  2016年大选中,特朗普没有依靠传统的筹款模式,而对网络捐款的依赖也是在他从初选中胜出才开始的。一次次争议性言论的爆出,不仅为他带来舆论的抨击,随之而来的还有大量的小额捐款涌入其竞选账户。虽然反自由贸易、反移民和排外在政治上不正确,却处处触碰到底层民众要求就业、维护自身和社区安全,乃至不愿介入外部冲突等心理。民众以难以计数的小额捐款表达自己对特朗普政策的支持,最终成功将其送入白宫。

  反建制派媒体的主要手段

  特朗普对推特的依赖,另一重要原因是其对美国主流媒体的鄙视。在他看来,无论自由派还是保守派媒体反映的都是所谓精英的声音,因此舆论实质上已被建制派所“操控”。而且,就在大选期间,特朗普因为主流媒体歪曲、曲解他的讲话,直接向媒体宣战。这其中包括禁止《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政治家》和《赫芬顿邮报》等媒体记者参加其选战活动,如果发现就会有保安礼貌地将他们“请出”。同时,他还不遗余力地抨击美“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卖力地为希拉里助选,实际上已成为“克林顿新闻网”(Clinton News Network)。

  特朗普胜选后,依然对媒体不依不饶,而以《纽约时报》为代表的自由派媒体则与他针锋相对。去年11月24日,专栏作家查尔斯·布洛在《纽约时报》撰文:特朗普,我们绝不可能好好相处!他写道:“只要国家元首本身成为这个国家的威胁,所有心怀善意、忠于国家的公民,绝对有义务在每一回合抵抗你和你的议程。”而这已经成为未来四到八年自由派与特朗普互动的基调。

  开启治国理政“新途径”?

  因为上述原因的存在,特朗普在推特上找到了更为直接和有效的与民众沟通的手段。目前,其推特粉丝高达1870万人,多数是活跃于网络的“新千年一代”和他的“铁杆”、“死忠”支持者。特朗普的那些简洁、直白的“后半夜”推文,成为其率性而为、百无禁忌个性的直接写照。即便常常引发争议,也成为保守派选民不断转发、评论的材料来源。为何是“后半夜”推文?有研究发现,在工作时段内,只要有特朗普的成年子女在身边,他的推文都中规中矩、完全符合美国主流政客的口吻。然而后半夜,子女离开后,特朗普的推文往往就“肆意妄为”。

  近期,特朗普将“推特治国”推向高潮。一方面,经济上通过不断向大企业喊话,确保他们将工作岗位留在美国国内,并促使企业与政府合作,降低行政成本。去年12月初,特朗普高调抨击波音公司建造的“空军一号”成本“失控”,威胁取消订单,导致其市值瞬间大幅蒸发。其后,特朗普再剑指军火公司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要求其降低F-35隐形战斗机成本,否则政府将更换厂家。

  另一方面,特朗普不断就外交事务发表争议性言论,导致其与白宫的“默契合作”名存实亡。例如,他批评联合国是一个“聚会找乐子的俱乐部”,而其团队也考虑削减对多边国际机制的捐款。就在奥巴马因俄罗斯涉嫌使用黑客影响美国大选结果,而驱逐俄外交官之后,特朗普在推特上对普金“不予报复”的做法大加赞赏。这种现任总统加油、当选总统撤火的做法,着实让世界大开眼界。而他对台湾、南海问题的随心所欲的评论,更是让人觉得“匪夷所思”、“不知所云”。

  总而言之,特朗普“推特治国”作为公关和作秀可能短期内吸引民意的支持,在政治上有效,但从长远来看其并非好的政策,或不符合政府决策机制,或事实上违背经济规律,或对长久以来的国际共识肆意破坏。抛开美国国内政策不加评论,单就其涉外推文,以及可能据此制定和实施的对外政策而言,它损害的不仅是美国的国际声誉,对世界的和平与稳定都可能造成巨大的挑战。

  (张志新,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