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的人生不是只有薪酬最重要

2016年12月28日 08:07   来源:红网   梁琦

  近日,一则名为《大学毕业生不如农民工?目前薪酬差距仅为1.2倍》的新闻在网络中引发热议,“读书无用论”的观点再度激起波澜。

  随着大学毕业生基数的增加,就业压力的增大以及国家政策的调整,大学生毕业工资薪酬低于农民工的现象似乎成为一种常态,而由这种现象总结出的“读书无用还不如去打工”的观念逐渐盛行。

  寻其原因,在于社会普通大众常常将“物质”放在第一位。父母或周遭亲人朋友只关心毕业后能赚多少钱,从不在意其个人今后如何发展。毕业薪酬成了衡量读书有用、无用的唯一标准。薪酬高的,读书即有用,反之,则无用。这种面对薪酬表现出的畸形的态度,是“读书无用论”的直接心理来源。

  高薪酬应当是大学毕业生的“标配”吗?答案是否定的。不是因为毕业生不配拥有高薪酬的好工作,只是大学毕业生不应当将薪酬放置于考量的首要因素。薪酬不应当成为毕业生择业的固化标准,更不应当成为毕业生束缚自我发展的镣铐。

  其实,大学毕业生作为职场新人,应当看重的不是某个职业薪酬的高低,而是该职业经验积累的多少,能建立的人脉广阔与否以及能获取的发展空间大小。这些“软性条件”与薪酬相比,看起来似乎微不足道,但正是它们决定了毕业生今后是否能够获得长足的发展。功利地讲,掌握这些资本,意味着将来或许可以赚取更高的薪酬;不那么功利地看,这些条件也足够毕业生丰富人生,开阔视野。

  人人都想成为下一个马云,可殊不知,马云毕业后,也经历了长达七年的蛰伏期。从杭州英语角,到成立翻译社,再到接触互联网的这段经历给他提供了机遇,也奠定了基础。因此对毕业生来讲,蛰伏期是提升自我的最好阶段。这个阶段中太看重工资的多少,只会束缚发展的步伐,百害而无益。

  毕业生拥有旺盛的精力、高度的学习热情和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这些都是得天独厚的优势,也是年轻人独一无二的资本。如何让这些资本充分发挥作用,有用武之地,才是二十多岁的年轻毕业生应当纳入职业规划中的重要事宜。

  毕竟,不拘泥于眼前,才能看到更大的格局。

  除此之外,值得反思的是,当今大学教育常常不关注学生本身隐性的发展,更注重就业率、薪酬排行等物质层面的部分;普通家庭教育中,父母经常灌输“薪酬很重要”的观念,在这样的环境中,毫无经验的毕业生很难独立思考长远的发展等问题。就此而言,学校和家庭应当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切勿让眼前的“高薪”断送了前程。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