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戴头盔防豪车同学”无妨一笑置之

2016年12月20日 07:39   来源:红网   于立生

  12月15日,江苏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官方微博@盐城交警发布的交通规则提示引发了网友关注。一张海报文案为:“像我们这个年纪,骑电动车一定要记住戴安全头盔,否则会被开奔驰宝马的同学认出来。”另一张为:“……记住停车不越线,否则在路口会被开保时捷路虎的同学认出来。”(12月18日 澎湃新闻网)

  有网友批评文案字里行间传递出的价值导向不妥,涉嫌嫌贫爱富。但是,需要明了的是:嫌贫爱富甚至在同学关系中都不能免,早已是种社会现象,文案只是直击了一下现实,并撩拨了一下人们敏感的心弦。可也并没对嫌贫爱富作出任何或褒或贬的价值评判,自然也就无涉传递错误的价值观。若是几乎尽人皆知的事,却又偏偏说不得,那就未免太“鸵鸟心态”了。而若是认为文案反映现实就会催生或强化嫌贫爱富现象,那对文案的威力也未免过于高估了。

  至于嫌贫爱富的势利歧视,自然应予批判。个中的道理,其实也是常识。在这个商业社会,财富占有的多寡,俨然成了成功与否的评判标尺。但是一则,俗话说“龙生九子,各个不同”,是否成功,关乎个人才能、努力程度乃至机运等种种因素,那么人们对财富的占有又怎么可能均齐呢?甚而至于,有的人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比如王思聪;而有的人却要白手起家去打拼,起点就已天差地别。所以,有句俗话叫“人比人,气死人”;但又有一句俗话,叫“穷,穷不过三代,富,富不过三代”,则是叫人风物长宜放眼量。家庭与家庭的竞争,差距的缩小,鸿沟的填平,甚至要花上数代人的努力才能实现,也并不在于一时。

  此外,财富的多寡,也并不是衡量成功与否的放诸四海而皆准的唯一标尺。作为一个商人,当然以实现资本的不断增值为天职;但是,公职人员却是以维护公共利益为职业准则,要发财,就别当官;而艺术家又是拿作品说话,艺术价值的权重远要高过商业价值的权重。“香车宝马加美女”的庸俗成功观,只不过是对应暴发户的。颜回“居陋巷而不改其乐”的安贫乐道,照样能得孔子点赞;西哲罗素则说:“须知人生的参差百态,乃是幸福的本源。”有人热衷于财富,而也有人奉行平安是福,这只关个人选择,并无高下之分。只要奉公守法,留的是自己的汗,吃的是自己的饭,那就都值得尊重,没人应受到歧视。

  可是,为什么总有人免却不了攀比之心呢?恐怕还得怪我们打小耳熟能详的教育就是“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就其积极一面而言,是能激发人的进取之心。而就其负面影响而言,就是:令人在没成为“人上人”之前,埋头吃苦夹着尾巴做人;而一旦成为“人上人”了,都居人之上了嘛,那就不免会忘本,要居高临下看人低。这也算是一种文化劣根性吧!西楚霸王项羽说:“富贵不归故乡,如衣锦夜行”,炫富一番才能体现光宗耀祖;而还乡时没衣锦,没有香车宝马而是还骑着电动车呢,那就成了唐代诗人宋之问的“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羞于见人,不愿抛头露面,怕给熟人认出清寒样。可是,做人做成这样,又不累吗?又何妨多点平常心?飞黄腾达的,不张扬,不冒犯人,不撕大阶层裂痕;而还没志得意满的,也无需过于敏感,只要做到“我心能安”即可。

  其实,嫌贫爱富虽说在同学关系中未必就不存在,但又绝非完全那样。可是,能说不嫌贫爱富的同学都被这两条海报文案给有罪推定,都躺枪了吗?那又不能。因为,这两条文案并没有指名道姓针对任何个人,而只是指涉的现象;那就谁都用不着去对号入座,而只宜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无妨置诸一笑。

  骑电动车要戴头盔,停车不能越线,和年纪不年纪的没有关系,和同学不同学的也没有关系。无论同学开的什么车、看到了自己没有,骑电动车都要戴头盔,停车都不要越线,如是而已。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