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网游这“野马”拴上缰绳

2016年12月09日 09:41   来源:广州日报   张永恒

  希望新规对网游这匹“野马”起到“缰绳”的作用,更希望全社会来监督这个新规,使其严格实施。

  据新华社报道,文化部日前印发的《文化部关于规范网络游戏运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通知》明确,网络游戏运营企业不得向用户提供虚拟道具兑换法定货币的服务;网络游戏运营企业应当要求网络游戏用户使用有效身份证件进行实名注册,并保存用户注册信息;不得为使用游客模式登录的网络游戏用户提供游戏内充值或者消费服务。

  这个通知中,还有一条让广大家长们欢欣鼓舞的内容:为继续加大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力度,为家长指导未成年人健康上网、健康游戏提供更多便利,通知提倡网络游戏经营单位在落实“网络游戏未成年人家长监护工程”基础上,设置未成年用户消费限额,限定未成年用户游戏时间,并采取技术措施屏蔽不适宜未成年用户的场景和功能等。

  文化部的这个关于网游的规范通知值得点赞,因为它切中了时弊,戳中了沉溺于网游中的孩子们的家长的痛点。

  很多网游孩子们喜欢,成人也爱玩。“穿越火线”“魔兽世界”“梦幻西游”,从这些深受欢迎的网游名字就可以体会到一种刺激和紧张的气氛。现在有了智能手机,玩网游就更方便了,地铁、公交、火车上,很多人捧着手机如醉如痴,沉浸到虚拟的网络游戏世界,不能自拔。

  而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迷上网游的孩子年龄越来越小,这带来很多社会问题:小孩子心智发育不成熟,抵制诱惑的能力差,有的孩子眼中的世界只有网游,家长根本管不住;某些网游充斥着暴力、色情内容,孩子在这种没有“防火墙”的虚拟世界漫游,让人揪心。

  一位老同学上个月突然联系我,忧心忡忡地说,他15岁的儿子迷上了网游不能自拔,甚至为了玩游戏,竟然用母亲的银行信用卡为游戏充值了七八万元。这位老同学的遭遇,肯定不是个别现象。检索这些年的新闻报道,关于网络游戏带来的社会问题,比比皆是。

  适当地玩一下网游,或许可以给人带来一些新奇和美好的享受,但一旦超过理性的范围,而无限沉迷于其中,就会带来很多害处,对于孩子们来说,尤为如此。

  网游,就像一匹不羁的“野马”,只有给它套上约束的“缰绳”,才不会带来危害。希望文化部这个新规,对网游这匹“野马”起到“缰绳”的作用,更希望全社会来监督这个新规,使其严格实施。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