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生死置之度外地学习”是跛腿的教育

2016年12月01日 09:12   来源:南方网   屈正州

  11月27日晚,青岛某大学大四学生在网络上发出一条“与学校老师对话截图”的消息,成为热门,被大量转发、评论。起因是于同学的72岁的姥姥身患乳腺癌,最近病情加重了,想回家看看姥姥。但这位崔老师却告诉他,如果非要去将会按照旷课处理。崔老师声称,他在学校里“将生死置之度外”地投入学习,有利于她姥姥的健康。(11月30日中国网)

  请假探望病重的姥姥,本是人之常情,可在该大学的崔老师这儿却行不通。她不仅拒绝学生请假,还对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老人应当无条件地支持外孙的学习,学生将生死置之度外地学习,也是有助其姥姥健康的良药。这套说辞颇有些超脱人间情感萦绕的意味,姿态很高,但正由于它有悖情理,不仅令涉事学生寒心,更引发网友们纷纷吐槽。

  这位崔老师可能不大食人间烟火,故而开导起学生来,那境界仿佛立于广寒宫中,言辞是相当的高冷。只是,对学生来说,学习当然是头等大事,但是否如这位老师所言,可以将亲人的生死都置之度外,大可商榷。遵循这样的教育理念,由于抛却了一切“杂念”,学生或可在掌握专业知识与技能方面,达到无与伦比的程度,但在如何关爱亲人、尊重他人等人文教育方面,很可能会得零分。我们的高等教育,就是要培养这种知识渊博、技能纯熟却情感冷酷的未来公民吗?

  近年来,很多大学推崇人文教育,崇尚人文精神,看来是很有现实针对性的。人文教育的实质,就是培养人之为“人”的教育,其目的就在于促进受教育者提升人性境界、塑造理想人格以及实现个人与社会价值。它引导受教育者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人自身,帮助其洞察人生、完善心智、善待他人,对人生的意义与价值有理性的认知。显然,人文教育正是对当下一些高校放弃育“人”责任的纠偏。如果像这位崔老师这样,近乎偏执地强调专业教育的重要性,对受教育者作为“人”的教育却被刻意忽略了,这样的教育可谓跛腿的教育,培养出的也难说全面发展的人。

  要求学生“将生死置之度外地学习”的老师,或属个别,但暴露出的共性问题却值得人们深思。如果大学生真像其希望的那样,为了学习而六亲不认,那可真是教育的悲哀,幸好,这种理念不仅当事学生抵触,更引发网友吐槽,足见其不得人心。(南方网屈正州)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