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月考分班折射教育功利化

2016年11月21日 07:34   来源:长沙晚报   屈金轶

  由于最近一次月考成绩排在全年级200多名,西电中学初三学生小磊(化名)刚被分到新班上课。小磊说,从这个月开始,每个月都要根据月考成绩排名分班,“我们已经初三了,为什么还要折腾呢?”近日,陕西西安市有不少家长拨打新闻热线反映西电中学初三年级根据成绩分班,对此,该校一位负责老师回应,“这是分层教育,请大家理解。”(11月20日《华商报》)

  分层教学,原本是指在学生知识技能、兴趣爱好、发展潜力及智力因素存在明显差异的情况下,教师依据学生具体情况与个体差异因材施教地进行分层次教学,实现“一个学生都不能被落下、被抛弃”的教育目标。然而,西电中学却简单地根据月考成绩高低将学生分为ABC三档,美其名曰为快班、普通班、基础班。这显然有悖于分层教学原理,更是对教育公平的公然侵犯,值得深刻反思。

  这种“唯成绩论英雄”的分层教育,不仅不能实现因材施教,反而走上“分数教育”“分化教育”的歧路。对于学校而言,在优质生源与优秀教师有限的情形下,分重点班将优秀学生与优秀教师集于一班,如此“强强联手”的确能短时间内快速提高升学率,但是在此语境下,师生之间已不再是单纯的教与学的关系,而是沦为校方沽名钓誉的工具。

  这种唯成绩论的分班方式,即使取得了“强者愈强”的效果,那也是建立在牺牲非重点班学生、教师权益之上的,让“弱者更弱”。众所周知,现在学生大多是独生子女,在家都是父母亲的心肝宝贝。倘若在校遭遇分数歧视,被贴上差生的标签,对他们来说,这或许是“不可承受之重”,严重挫伤了他们的自信心、自尊心、自强心,甚至使之破罐子破摔。此外,在唯分数论的评价体制下,教非重点班学生的教师也会被贴上差师的标签,他们的教学技能、师德师风往往遭到质疑,各种评优指标与晋级评职称基本与他们绝缘。在差生差师的标签下,学生学习难言快乐,老师教书亦难言快乐。

  西电中学“分层教育”看似是教育创新,实质上是变相地划分重点班与非重点班,有违法之嫌。《义务教育法》明确规定,不得将学校分为重点学校和非重点学校。学校不得分设重点班和非重点班。更何况,2011年,陕西西安市教育局发布中小学减负“二十八条”,规定初中只在每学期进行期中、期末考试,且不得公开学生考试成绩,不得进行成绩排名。2014年,陕西省教育厅明确规定学校不得用成绩排名来对教师、班级、学生进行考核。

  事实上,类似现象在其他一些地方也不同程度存在着。一些标榜为“火箭班”“实验班”“竞赛班”“特长班”“优培班”“宝塔班”的班级,实质上就是换了“马甲”的重点班,其目的无非是为了和教育行政部门玩“障眼法”,规避法律责任。

  可见,初三月考分班折射义务教育功利化。要遏制住学校举办变了味的“分层教育”,一方面要建立科学评价体系,全社会要改变单纯以升学率论优劣、以分数论英雄的旧有思维;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外部监督,比如增加家长委员会在学生分班事宜上的话语权,监管部门对违规或变相设立重点班行为,应以零容忍的态度加大处罚力度。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