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留城市“落叶景观”这道题不简单

2016年11月22日 10:43   来源:东方网   孙维国

  深秋时节,落叶缤纷,为眼下通城增加了一道诗意十足的风景线。然而,传统的随落随扫的城市保洁模式,还无法让一片落叶实现从“垃圾”到“风景”的角色转换。能否转换城市管理观念,让市民有更多亲近落叶的机会再次成为市民热议的话题。(11月21日《南通日报》)

  想一想,满城尽披“黄金甲”确实充满了诗情画意,“能否保留落叶景观”也是值得探讨的话题。对此,见仁见智,各抒已见。每个人都可以发表自己的看法,相关部门也应该耐心倾听市民的声音,以汇聚众声,达成共识。

  在我看来,保留落叶不能一刀切,更不能为了保留而保留,而应根据城市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对待这件事情。毕竟,不是每一处落叶保留都能成为城市景观,比如,保留落叶的面积是否达到成为景观的要求?不管是在街道上,还是在其他公共场所,保留落叶的面积都不能太小,否则,就不能成为景观。俄罗斯的夏宫花园,法国巴黎的香榭丽舍大街,虽然都属游人眼中美“醉”了的落叶大道,但不要忘了,这些地方的落叶面积足够大,才使得落叶成了“落叶大道”,成了一处城市景观。

  试想,如果落叶面积太小,东一块、西一块的保留起来,不但形成不了“落叶大道”,更成不了城市景观。不仅如此,东一块、西一块的保留落叶,还增加了环卫工的工作量,让环卫工付出不必要的辛苦。

  实际上,从城市景观层面看,满城尽披“黄金甲”绝非保留落叶这样简单。需要从城市规划高度上长远谋划,在城市绿化上科学设置树种,精心设计“落叶景观”的布局,才能使落叶真正成为城市的美丽景观。比如,市中心区域就不适宜保留落叶,落叶景观应选择在城市的慢性区域,或者城市公园等地,要连成片、形成林,而非残缺不全地东一块、西一块。

  可见,城市“落叶景观”不是一道简单的保留题,其中涉及城市规划、管理、绿化等诸多方面。恰因此,探讨这一话题,不能停留在简单的保留与否层面,而应更加深入地剖析城市规划、管理、绿化等方面的不足或是短板,将落叶景观纳入城市旅游的战略高度,进行长远谋划,科学布局。否则,简单地保留落叶,也是增加环卫工工作量的瞎折腾。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