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建国:我希望加布里尔清醒一些

2016年11月04日 09:12   来源:环球时报   

  德国经济部长加布里尔率领60人代表团访华,行前他放出狠话,称北京施行的监管措施在中德商贸活动中制造了不公平竞争环境,导致中德关系紧张。

  我曾与几任德国经济部长有过接触,他们都非常愿意鼓励德国企业进入中国,认为中国市场是至今为止,世界上投资环境最好的市场。我曾陪同德国前经济部长格罗斯在北京参加一个论坛,从国贸中心到钓鱼台,短短一段路程走了一个小时。我下车后很担心,但格罗斯部长却对“首堵”付之一笑,反而觉得很高兴,因为每当一停车,围着他座车的,都是宝马、奔驰、大众等德国制造,他为中国的汽车洪流惊叹,也为德企在中国的发展惊喜。

  而加布里尔看来与他的前任们不太一样。他上任后针对中国企业搞了好几个“大动作”,包括撤回先前批准的宏芯基金收购爱思强的决定以及对木林森联合体收购欧司朗说“不”。他此次率团访华带给我们三个信号:

  第一,今年中欧有两件大事:给予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和中欧FTA谈判。美国在南海受挫后,转而在欧洲方面动脑筋,防止中德进一步走近。而德国正在按照美国的眼色办事,这与过去独立的,强调自身技术与中德合作的德国人不同。

  第二,过去德国企业与政府在对华经济合作方面态度是统一的,政府的态度甚至更积极一些。中德企业收购并购中从未有政府行为,更没在背后见到过美国的影子。而近段时间德国政府对中德合作屡屡做出不利于市场的决定,加布里尔反而指责中国搞贸易保护主义,这在我所了解的德国商业史上前所未有。

  第三,中德合作可能走到了一个关口。德国是欧盟的领头羊,这只头羊如果在G20后跳出来,将给欧盟其他国家带个坏头。建交44年来,中德合作已发展得比较成熟,德国企业的工匠精神在中国企业中间根深叶茂。75%~80%的在华德企盈利,10%~15%持平,亏损的德企少之又少。德企在华投资已经从国家一级合作发展到省市一级合作;从单个大型企业发展到250家中小企业来华进行集约型投资;从单纯机械制造发展到IT、医药、服务贸易、健康保健等各领域铺开。“一带一路”17条对欧铁路,12条经过德国路易斯堡。中国的“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城市化等发展战略,德国的环保、节能、制造业都能在其中发挥重大作用。由此,我更希望加布里尔要清醒一些。

  中德贸易过去也曾经历沟沟坎坎,2012~2013年,中德因中国光伏“倾销”闹过不愉快,是默克尔总理推动此事最终得到解决。如今我们也应当欣慰地看到,虽然加布里尔一时糊涂,但德国企业界是清醒的,德国工商大会主席批评德国经济部不能一边依赖自由市场,又一边关闭自己。企业的态度将决定中德经济合作的框架,中德经贸关系不会受短期风浪影响。

  中企对外投资已比去年增加200%,今后这一数字会更大,中国已加入到第六次世界并购大潮中。中企投资合规合法公开透明,中国政府也在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外界对中企一些高新技术并购有警惕是自然的,也是多余的。(作者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